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對中戰略草案 學者:有效降低親中可能

  • 時間:2023-01-10 17: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德對中戰略草案 學者:有效降低親中可能
針對德國政府草擬的對中戰略文件相關報導,台灣歐盟中心執行長鄭家慶10日受訪表示,某些程度看得出來是個平衡性的作為 (資料照,台灣歐盟中心提供)

針對德國政府草擬的對中戰略文件相關報導,台灣歐盟中心執行長鄭家慶今天(10日)受訪表示,這份文件雖然還不是正式文件,但確實透露出德國外交部門的對中政策有些新想法,後續仍需經過內閣討論,經總理同意後才會對外發布;鄭家慶分析,由於會擔心德國總理蕭茲訪中後可能會出現戰略破口,所以由其外交部主導的此文件,可有效降低親中可能性,可說是一種平衡性作為。

媒體日前報導,德國政府內部草擬的中國戰略文件,打算將人權定調為德中關係核心,同時批評中國對台武力威脅,重申聯合執政協議裡的對台政策立場。

值得注意的是這份文件曝光的時機,選在德國總理蕭茲訪中之後,台灣歐盟中心執行長鄭家慶指出,「某些程度也看得出來是個平衡性的作為」,他說:『(原音)整體上來說,大家還是會擔心德國因為在蕭茲訪中以後,整體上對中國大陸會出現一個戰略破口,但是這個德國外交部,等於是由綠黨、這個以人權為主軸政黨價值部長來主導的德國對中戰略文件的討論,事實上可以有效降低大家對於德國可能會過分可能親中,或者採取跟所謂美國或主流西方國家對中政策上的不一樣。』

德國國會近4個月內就有3個官式訪團來台訪問,鄭家慶分析,應是德國內部較為傾向民主價值的政黨希望有些「平衡作為」,在不違反德國一中政策的框架裡,務實強化德國與台灣的雙邊關係。

鄭家慶進一步指出,德國政府除開啟與中國大陸對話交流的可能性外,其實也正積極加強與印太區域國家的交往,所以會看到德國與我國,以及日、韓、星等國持續提升合作關係,這是德國政府或企業基於客觀情勢的限制,而必須做出的相對性回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