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日暗渡陳倉 中澳關係能破冰還是留校察看?

  • 時間:2023-01-11 08: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澳日暗渡陳倉 中澳關係能破冰還是留校察看?
圖為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去年11月在印尼峇里島G20會議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圖:Anthony Albanese推特)

去(2022)年5月,立場中間偏左的澳洲工黨結束近十年政治立場偏右保守派自由黨-國家黨聯盟執政,由安東尼.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出任總理。此結果揭曉後,國際社會除須重新省視澳洲接下來如何處理內政問題外,同時最令外界關心的便是澳洲對中政策如何變化。一般各界對於澳洲工黨的印象,大多偏對中國友善,且追求利益和福利國家立場,而新總理艾班尼斯競選時口號,承諾選民「安全的變革」,並誓言要做一個「建設者」。

因此,艾班尼斯對中國由國家利益導向為出發,連帶著也打破六年多來的中澳僵局,於去年7月G20外長會議雙方重啟外長首次對話;此外,11月G20會議中,中澳兩國元首也在印尼峇里島舉行正式會談。種種跡象,讓外界解讀為澳洲已倒向中國,兩國關係在歷經近十年的寒冬可望逐漸回暖。但澳洲一面與中國修補關係,另一面又與日本簽署新的安全協議,讓中共對澳洲持續保持警戒。

澳洲用台灣CPTPP議題對中示好?

為打破中澳近十年僵局,艾班尼斯公開表態,強調澳洲兩黨都支持一個中國政策。被解讀為澳洲對中國立場已產生微妙轉變,準備迎向破冰。再者,在加入CPTPP的議題上,艾班尼斯以澳洲可能不會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因為CPTPP僅適用於「公認的」民族國家,而非經濟體;到按照申請加入CPTPP的經濟體的共識來處理申請的說法,被認為是對台立場改變。但實際上如此的方式,並非是立場的改變,更可能是用台灣議題博取中國的關注,因澳洲前政府在回應此議題時,也僅以「將在一個中國政策下考慮台灣地區提交CPTPP的申請」,簡言之,艾班尼斯是換一個說法維持立場,及對中國啟動敲磚模式。

去年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一席可能不挺台灣加入CPTPP發言引起熱議,在APEC峰會現場遭到台媒包圍詢問回應時,不發一語快速離去。(謝佳興 攝)

能源危機 讓中國更需要澳洲煤礦

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曾自詡「推土機」(bulldozer),而艾班尼斯則誓言要做一個 「建設者」(builder),這讓外界戲稱自由黨負責砸場子,工黨負責搭臺子。莫里森曾說,「美國是澳洲的朋友,中國是澳洲的客戶」不需要在這兩國進行選擇,「不需要選邊站,不應該放棄已經建立的關係」,但在美中大打貿易戰及新冠肺炎疫情後,澳洲不得不先「隔離」客戶,與美國的AUKUS協議共築戰略方針。如今疫情漸退,中國在近期內因與澳洲煤礦供應的脫鉤,已讓第二季的經濟成長低於預期;此外,日前中國多個省份城市出現斷電情形,不僅讓電子產品周邊產能嚴重下滑,也產生能源上的重大危機,畢竟中國有接近70%的電力都來自火力發電,且有高達近90%電力供應都來自中國本土;而澳洲煤礦最大購買國分別為日本、中國和韓國,中國原以為與澳洲煤礦的脫鉤,可借勢懲罰澳洲,但不料烏俄戰爭許多國家對同是煤礦大國的俄羅斯大力制裁,讓澳洲的煤礦就算中國不買,還有其他國家願意捧著銀子來買,這更是中國始料未及的意外。

疫情退散 澳洲需要中國的觀光客撐經濟

澳洲經濟有很大一部份來自觀光收入,中國觀光客常是讓各國又愛又恨的一個客群。在世界各國紛紛解封開放國境時,澳洲政府也看到這塊商機,開始對中國釋放善意,雖然現階段中國尚未開放邊境,但由於內部白紙革命已起,中國官方已逐步解封各省各市,預期在下個階段將開放部分邊境。畢竟從歷史數據來看,疫情前澳洲每年平均觀光客人數高達九百多萬人,中國觀光客人數就佔一百多萬人,貢獻經濟達上百億澳元,估計這也是艾班尼斯先發制人,對中國態度積極、重啟對話交流的一個重點因素。

澳日暗渡陳倉 中澳進入留校察看抑或翻開新頁?

中澳兩國雖已逐步開展談話、元首、外長會談恢復交流往來,但觀察雙方對彼此的關係都未太過自信。對澳洲來說,美國是軍事盟友,多數安全戰略仍跟著美國走,AUKUS協議、IPEF、及近日的「澳美部長諮商會議(AUSMIN)」都是美國牢牢抓住澳洲的工具;與中國的關係更是微妙,中國跨足南太群島,欲在索羅門群島建設軍事基地,踩了澳洲和美國的紅線;而對中國而言,過去幾年澳洲隨著美國一個鼻孔出氣,在新冠肺炎疫情多所指謫中國,讓其陷入千夫所指的窘況,這對中國來說是難嚥下的一口氣。所以,中澳關係估計短期內雖有互動但應不至有大變化,艾班尼斯將對中關係經濟化,習近平何嘗不是也將對澳關係武器化呢?而隨著中國疫情的升溫,澳洲政府要求來自中國的旅客須持有出發前兩天檢測陰性證明,顯然在疫情面前不敢大意;加上,近期澳洲又與日本簽署新安全協議,被中共視為企圖限制北京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看來雙方關係恐還有一陣子的且戰且走及留校察看時期。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