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強化安全關係 英日將簽署相互准入協定

  • 時間:2023-01-11 09:4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強化安全關係 英日將簽署相互准入協定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圖)發表聲明表示英日將遷數防衛協議,准許兩國可互在對方領土部署軍隊,強化英日關係。 (圖:英首相府)

路透社報導,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11日將在倫敦簽署一項防衛協議,准許兩國可在對方領土部署軍隊,這是英日朝向更緊密安全關係的最新行動。

在英國、日本和義大利合作一項新戰機計畫的1個月後,岸田文雄和蘇納克將簽署這項兩國已在去年5月原則同意的相互准入防衛協議。

岸田文雄的來訪和這項協議,是英國在印太地區建立安全與貿易關係之際,在外交政策戰略上傾向印太的一部分。

蘇納克發表聲明,這項相互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 RAA)對兩國至關重要,它鞏固了英國對於印太地區的承諾。

英國表示,這項協定將允許英、日在對方領土部署武裝部隊,是英國與日本「逾一世紀以來」最重要的防衛協定。

聲明指出,身處這個日益競爭的世界,在因應這個時代前所未有的全球挑戰之際,民主社會持續並肩同在,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來得重要。

出訪英國是岸田文雄對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訪問的一部份,他此行還包括法國、義大利、加拿大和美國。日本目前擔任G7輪值主席國。

唐寧街(Downing Street)表示,隨著烏克蘭戰爭即將在2月屆滿1週年,蘇納克也將在會談中提出G7需要保持對烏克蘭的集體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