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許宗力憂中共軍演「溫水煮青蛙」 若失審判獨立便離地獄不遠

  • 時間:2023-01-11 11: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許宗力憂中共軍演「溫水煮青蛙」 若失審判獨立便離地獄不遠
司法院長許宗力11日在第78屆司法節學術研討會致詞,強調審判獨立的重要性。(司法院提供)

司法院今天(11日)舉行「第78屆司法節學術研討會」,司法院長許宗力在致詞時特別強調「審判獨立」的重要性。他指出,有個「鄰居」宣稱堅決反對審判獨立,且持續在台灣週邊軍演,台灣人民卻似乎麻痺,這種「溫水煮青蛙」的現象令人憂心。因此他呼籲台灣民眾要捍衛司法及審判獨立,並表示一旦失去,「台灣便離地獄不遠」。

今天是司法節,司法院長許宗力出席「第78屆司法節學術研討會」並致詞。

許宗力表示,司法權來自國民主權的託付,也以服務國民、解決國民紛爭為主要職責,所以司法無法自外於國民、也不應自外於國民,在國民法官制度於今年1月1日上路後,國民將有機會走入法院、參與審判,成為司法權的行使者,這是司法和人民站在一起、相互對話、彼此信任的重要契機,是我國司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相信也將為我國的刑事司法制度展開新頁。

許宗力並指出,除了國民法官制度外,過去幾年司法院先後完成勞動事件法、犯罪被害人訴訟參與、商業事件審理法、大法庭制度、憲法訴訟法等重大改革,展望新的一年,更將實施行政訴訟新制、智慧財產案件審理法、少年刑事司法新制等,日後也將持續推動金字塔型訴訟制度、刑事案件妥適量刑法的實現,這些努力都是在回應各界對於司法的深切期許。

許宗力也在致詞最後特別提醒,司法的核心精神在於審判獨立,這更被稱為國家最後一條生命線,因為只有獨立的審判、不受任何控制,司法才能獲得人民信任,當人民遇到糾紛時,才會使用法院作為紛爭解決的救濟管道;如果審判不獨立,被行政或政黨控制,人民便不信任法院,遇到紛爭,就不會使用法院,而是訴諸自力救濟,若自力救濟成為人民紛爭解決的日常管道,無異強凌弱、眾暴寡,整個社會、國家秩序勢必崩解。

許宗力指出,他之所以要特別指出審判獨立的重要,是因為這已成為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也就是因為那麼理所當然,於是忘記這需要珍惜、呵護及捍衛。所以當有一個鄰居的價值信仰和台灣不一樣、他的最高法院院長宣稱「我們堅決反對審判獨立」,他的軍機、軍艦持續越過台海中線騷擾台灣,甚至在台海周邊軍演,台灣人民卻似乎麻痺、不以為意,這種「溫水煮青蛙」的現象令人憂心。他身為司法院院長,面對此局勢,不能不提醒大家要捍衛司法、珍惜引以為傲的審判獨立,更要有危機意識,絕不能讓失去審判獨立的一天到來,因為一旦失去審判獨立,台灣便離地獄不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