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房價今年跌幅恐有限 學者:等5年慢慢軟著陸

  • 時間:2023-01-11 11: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房價今年跌幅恐有限 學者:等5年慢慢軟著陸
學者估房價今年跌幅有限。 (資料照片/ 沈聰榮攝)

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10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未來上路將遏止炒作歪風。學者今天(11日)指出,修法通過無疑是對當前降溫的房市雪上加霜,上路後將打擊預售屋、豪宅市場需求,但由於目前建商在成本面仍有一定的支撐,今年房價下跌空間有限,可能不到1成。另一名學者則認為,新制上路確實將讓房價軟著陸,但時間可能需要至少5年,才會慢慢看見從量縮到價跌的效果,且這也取決於政府執行力、建商資金流動行情等變數而定。

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正式三讀通過,未來換約炒作、哄抬房價等不法行為,將讓政府有法源依據可以重罰,並提供檢舉獎金,鼓勵全民監督房市遏制炒作歪風。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指出,當前房市已在降溫,此法再過等於是雪上加霜,可以看得出來政府調控房市措施沒有鬆綁,新制上路後料將衝擊預售屋、豪宅市場需求,未來交易結構可能轉向成屋及商業不動產。

劉佩真認為,今年房市需求將持續萎縮,加上供給端持續釋出,又有此法通過,可預期房價可望鬆動,但是跌幅應是有限。她說:『(原音)最主要是來自於成本面目前還是有一定的支撐,不動產開發商所謂的土地的取得的成本、建材成本上還是一個居高不下的狀況,所以不動產開發商整個在讓利幅度是比較小一些,整體今年房價雖然有機會呈現下跌,不過跌幅將會是落在個位數左右。』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系退休教授張金鶚則指出,由於建商口袋資金仍多,且利率不會一下子大升、資金也不會一下大幅緊縮,此法通過後,房價仍是得需要時間,慢慢軟著陸,從量縮到價跌,按照過去經驗可能至少需要5年時間,才會有明顯的變化。

不過,張金鶚強調,後續仍有許多變數,包括政府政策執行力道、建商資金周轉情形等,仍有待觀察。他建議自住需求的民眾,如想買房可以再等等,不必在此時出來當「接盤子的人」、幫逃命的投資客解套,現在貿然進場反而不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