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劉水:收教所日記——別拋棄絕望(五十)

  • 時間:2023-01-21 10: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劉水:收教所日記——別拋棄絕望(五十)
深圳收教所自2004年8月實行監倉午休、晚間囚犯值班制度。此為下發各監倉規定的原件,作者委託獲釋難友私藏帶出。
「絕望」本意是指極度失望。「拋棄絕望」即擺脫失望。而「別拋棄絕望」——因絕望而生絕地反抗、求自由的信心。蘇俄知名詩人曼德斯塔姆被史達林迫害而死,其夫人在回憶錄中寫道:是絕望支撐她活下去,活到史達林死亡。


2005年2月10日,年初三 

今天竟然送來2個新兵,龍崗區布吉派出所抓送,都是半年期。大年初二抓人,這幫喪失人性的畜生。

看電視,看書,串倉聊天。

午休後點名完畢,列隊集體唱《打靶歸來》《說句心裡話》《大中國》。解散。自由活動。中隊院落裡的舞臺拆除。 

晚上,鄧勝貴副中隊長巡查倉房。他戲稱我「劉教授」,拿我開涮。他要我抽空給中隊黑板報寫點文章。我半開玩笑半認真地說:「鄧隊,你剛調來不知道,我一貫很積極的,不信你問問學員,我早就給中隊提出辦黑板報,中隊不讓我搞啊!」他聽後沒說什麽。圍觀的學員都笑著附和我。鄧又問我學什麽專業等個人情況。 

管教值班室的一臺電視機也搬出來放在大院,十多個人觀看央視電影頻道的美國電影《後天》。電視機音量很大。在工廠看電視的不高興,叫喊他們被干擾,兩邊對吵起來。 

早飯:瘦肉粥。 
午飯:紅燒土豆,米飯。
 晚飯:青椒炒牛肉,米飯。 

2005年2月12日,年初四,晴間多雲 

今天繼續休息,所裡原本規定今天開始幹活,但廠家技術員都回家了,沒人供貨。 

今天停止加菜,恢複水煮菜。這也就意味著收教所犯人的春節結束了。 

晚飯後又送來一個新兵,囚號05-100。這幾天沒什麽好書可看,繼續翻閱程加鋼留下的《余秋雨文集》,消磨時間。 

過年期間,作息時間跟平日一樣。 


2005年2月13日,年初五 

明天是情人節。晚上無事,突發奇想,給丁小蘭寫了一封信件,三頁紙。信上寫道,向她問好,向她道歉,給她一些生存建議,並委托管教從卡上劃轉300元生活費給她。她恐怕到今天都不知道為什麽會被投進監獄。兩年時間背負「妓女」的惡名,對一個21歲女孩意味著一切都被摧毀。我將信件交給黃管教。他告訴我,男女學員之間不允許通信,說他會轉給中隊看看怎麽處理。 

但我親眼看到,男隊有人通過郵局正常途徑,收到來自女隊的信件。 


2005年2月15日,年初七 

淩晨4點,汪金有又趴在尿桶上嘔吐。敲門喊來當值肖尊友管教,帶去醫務室看病。汪半夜嘔吐數次,全倉11個人都被吵醒。我半躺在床頭告訴肖管教:「中隊應該關注汪的病情了,否則會出人命的。」肖答:「中隊了解情況,中隊相信醫生的話,會做出安排的。」我:「最好帶去武警醫院檢查,汪金有如果是肝管結石的話,怎麽會一直嘔吐?」肖管教再沒說什麽,跟保安帶汪下樓。

大約10分鐘後汪回倉,醫生給了幾片止痛片。汪金有仍說不出話,一個勁地乾嘔。全倉都嫌太吵。醫生此前檢查汪金有患有肝管結石,但汪吃飯喝水就吐,面色蠟黃,已經延續幾天。他不像在裝病。我們都懷疑汪被誤診。肖管教送汪回倉,大夥七嘴八舌都向他紛紛反映是醫生誤診,還有人開口罵醫生。肖管教不屑理會我們的善意,說我們在故意起哄,教唆汪裝病,折騰鬧事。

我控制不住好心被羞辱,從床上挺起身子,手指著肖管教嚷:「我們就折騰怎麽了?」 

「你不要這樣跟管教說話!」 

「草包醫生的話你也信?!」 

肖管教說我態度不好,讓我穿上衣服去辦公室,被我拒絕。他又說,明早早點名後去辦公室找他。說完鎖上倉門離開。本來汪一旦出事,對誰都不好。唉,肖管教卻認為我們是在挑釁他的權威,反倒犯人死活被丟到一邊。這位肖管教從部隊連職轉業到收教所不久,根本沒什麽管理經驗,還很愛面子。 

早點名後,在院裡遇見肖管教,他叫我去值班室,黃榮福管教也在座。我坐在小凳上。

肖問:「劉水,你為什麽昨晚不下樓?」

我答:「第一,昨晚已給你解釋清楚;第二,我沒穿內褲不方便。」

肖又說我昨晚威脅他。好心反倒被大大曲解,我非常氣憤,右手指肖罵道:「肖管教,你不要誇大事情,我只是就事論事,你怎麽不說我要殺你?!」黃管教趕忙打圓場勸解。

開早飯了,黃管教讓我上樓吃飯。他順手拿起辦公桌上的一只水果遞給我,問我認識這是什麽水果嗎?楊桃啊。回到倉房,難友們給我打好了稀飯,放在櫃子上。我本來的意思是配合中隊查清汪金有的真實病情,根本沒指使汪裝病的主觀故意。自從2月3日晚汪第一次犯病,斷斷續續折騰十多天,早把全倉人給攪煩了,但不能責怪汪,我們都很同情他,為他爭取治病機會。我們要做的、只能做的就是督促中隊積極查清他的病因,盡快獲得救治。

汪每天只吃一點稀飯、米線或方便麵,一吃就吐。他嘴唇青紫,面色烏黑,體重降了10斤。 他才51歲,長期拖下去非把身體弄垮不可,說不定還會鬧出人命。在監獄當好人真不容易,警察根本不把我們當人看待。在獄警眼裡,犯人的一切言行舉止都是可疑的,必須無條件服從他們的命令。老管教一般不會跟犯人硬來,既顧及自己的權威和顏面,又處事靈活合理,也很懂得利用老犯把細節管理延伸到每個犯人;在不過於違反獄規的情形下,他們也會維護老犯的利益,甚至給點小恩小惠。

(待續)

劉水  異見人士,資深媒體人,獨立作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