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3台灣燈會重返台北 3大亮點搶先看

  • 時間:2023-01-27 05: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2023台灣燈會重返台北 3大亮點搶先看
設計師李明道(右)設計的2023台灣燈會主燈「玉兔壯彩」,首度邀請到奧運金牌郭婞淳來演繹玉兔的神情。(吳琍君攝)

第34屆「台灣燈會」即將於2月5日起,一連15天於台北東區商圈、松山文創園區、國父紀念館及信義商圈正式點燈。這也是台灣燈會自2001年起巡迴各縣市展出後,睽違23年再度重返首都;更是台灣在疫後國門解封、首度登場的大型國際盛會。在此之前,我們也將帶領大家搶先關注今年台灣燈會的3大亮點。

主燈「玉兔壯彩」 蘊含兩大台灣之光

2023台灣燈會的主燈「玉兔壯彩」由知名藝術家李明道操刀,打造一座高22公尺、寬16米的Robot造型玉兔,而且身著太空裝,還會隨著音樂旋轉,秀出各種豐富的影像內容。

李明道表示,整座主燈從設計、發想到製作,歷經半年的時間,其中令他最難忘的經驗,就是要像農夫一樣看天吃飯。他說:『(原音)那因為這個量體很大,所以沒有一個工廠塞得下去。所以最難忘的就是我們像農夫一樣,要看天吃飯,就是如果天氣不好,那有一些怕水的東西就不能施作,所以我們就是在跟時間賽跑。』

不過李明道也指出,「玉兔壯彩」蘊含兩大台灣之光,除了運用許多數位影像黑科技來展演主燈秀,呼應台灣傲視全球的半導體產業外;還邀請到奧運舉重金牌選手郭婞淳來演繹玉兔靈動的神情,再透過「動作擷取」的技術,賦予玉兔新的生命。他說:『(原音)亮點就是用「動作擷取」的技術,擷取郭婞淳臉部的表情,然後把它轉化到我們設計的兔子臉上,所以它比傳統用手工去拉的動畫會生動很多。困難點就是因為要把它轉移到那麼大的主燈上,然後我們會有很多數位技術去克服,因為畢竟人臉的比例跟兔子的臉是不一樣,所以我們就是要用很多的黑科技去把它轉移。所以這次的主燈呢,會有一個非常生動的兔子表情跟大家見面!』


設計師李明道(右)肯定奧運金牌郭婞淳為主燈「玉兔壯彩」賦予新的生命。(吳琍君攝)

李明道也透露,之所以邀請郭婞淳特別演出,就是看到郭婞淳在東京奧運試舉失敗,翻滾一圈後躺在地上大笑的神情,被場館的鏡頭捕捉下來,傳遍各大國際媒體,充分象徵台灣人樂觀面對失敗、積極追求成功的精神。

郭婞淳也調皮地表示,好在她是一個非常愛演的選手!至於過程中,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李明道老師的工作室。她說:『(原音)就很科技!就是彷彿現身在那種電影情節裡面,然後就會很多的好奇啊!然後就會問老師:ㄟ這是甚麼、這是甚麼?這樣。』

而對於郭婞淳的演出,李明道也予以肯定,認為她很專業,而且一次就OK!郭婞淳則表示,這是她首度參與台灣燈會的主燈後製,原本有些擔心演不出玉兔的表情,內心出現很多OS,但是在李明道老師循循善誘下,她很快就進入狀況。

小提燈「大展虹兔」 變身兔耳朵藏母愛

至於今年台灣燈會的小提燈「大展虹兔」則是由林佳葦設計,以經典文學作品「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白兔先生為發想,採用低多邊形設計,再運用幾何切面來多面體地呈現豐富的色彩,象徵台北多元共融、新舊並存的活力。


設計師林佳葦說明她為2023台灣燈會設計的小提燈「大展虹兔」。(吳琍君攝)

林佳瑋表示,每次要創作一個小提燈都很燒腦,而且要燒一段時間,但是想到可以做出來,就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尤其已有兩個小孩的林佳葦,面對孩子既渴望有小提燈提,又渴望能變成小兔子的心情,她也是母愛大噴發,終於費盡心思,創作出一只既可拿著提把賞玩,又可將小提燈變成兔耳朵戴在頭上的可愛作品。她說:『(原音)那我覺得,其實台灣燈會就很像一個仙境、夢境一樣,就是白兔帶著大家進到了一個仙境的這種概念。然後呢,這次比較特別的就是,因為小朋友除了小提燈,他們又很喜歡戴兔子的耳朵,所以這次呢,我們就是讓它可以變身,就是把提把拆下來,跟身體的結構拆下來,它就可以變成一個兔耳朵戴在頭上,小朋友可以一燈兩用。』


林佳葦親手為女兒戴上由小提燈「大展虹兔」變身的兔耳朵。(吳琍君攝)

新市長迎新春 祈願燈會帶領台灣重新啟動  

今年對中華民國首都來說,有3項重要的歷史意義,不僅是台灣燈會在2000年後,首度重返台北;也是台灣燈會在歷經3年的疫情桎梏後,首度重返國際,可以迎接全球旅客自由來到台北、親身體驗這場國際知名的觀光盛宴;而台北市民也在時隔8年後,選擇政黨輪替,於去年底迎來史上最年輕的台北市長蔣萬安。


蔣萬安祈願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能帶領台灣重新啟動。(吳琍君攝)

蔣萬安除了希望各地的民眾都能透過這場燈會,認識台北、親近台北、愛上台北,也祈願今年的燈會不只照亮台北、也可以閃耀全國、帶領台灣重新啟動。他說:『(原音)第一個、我們這次的燈會規畫是一個城市廊道,也就是從101信義商圈、國父紀念館、松菸文創到東區商圈,這一整個廊道有非常多的作品、燈飾;而且這次我們甚至規劃了「藝術入店」,也就是很多的藝術作品進入到我們實體東區商圈的店家;另外,台北市12個行政區都有一個主題燈飾,真正做到讓我們的燈會融入在台北市的大街小巷、融入到民眾的日常生活。也希望今年台北能夠帶領台灣重新啟動,讓這次的燈會不只是照亮台北,也可以閃耀全國!』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除了小提燈以及每半小時展演一次的主燈秀,還有蟠龍獻瑞等名家設計的6座副燈,散佈在4大展區,加上松山文創園區、香堤廣場以及台北101水舞廣場3座舞台,邀請到眾多國內外團體演出超過200場秀,屆時可望讓台北這個既現代又古老的百年老城,從街頭巷弄到高樓大廈,都散發出令人驚豔的魅力!

歡迎全世界在疫後解封、想為來年開啟新氣象與好彩頭的朋友,2月5日到2月19日來台北,享受這場別開生面,而且融合藝術、文化與流行時尚的璀璨燈會!


新任台北市長蔣萬安(中)也親切地戴上小提燈變成的兔耳朵,與林佳葦母女及交通部長王國材(中右)、觀光局長張錫聰(右)合影。(吳琍君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