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海是公海 德自民黨:反對武力改變現狀

  • 時間:2023-01-11 17: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海是公海 德自民黨:反對武力改變現狀
德國國會國防委員會主席史琪曼(Marie-Agnes Strack-Zimmermann,中)、自民黨副主席佛格(Johannes Vogel,右)11日在外交部舉行記者會,由發言人歐江安(左)主持 (圖取自外交部直播畫面)

德國國會國防委員會主席史琪曼(Marie-Agnes Strack-Zimmermann)及自民黨副主席佛格(Johannes Vogel)率團訪台,今天(11日)在外交部舉行記者會,表達堅定支持台灣的立場;針對台海情勢,史琪曼指出,台灣海峽是公海(open sea),攸關自由貿易,任何船舶都要能在此自由穿越,而自民黨也反對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的任何作為。

德國自民黨副主席佛格表示,他們這次訪台是要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對台灣面臨的中國威脅,該黨立場明確,就是改變台海現狀只可透過雙方都同意的和平方式,任何試圖以武力改變現狀的做法都不會被接受。

德國國會國防委員會主席史琪曼認為,台海不僅是軍事議題,而是一個任何人都可使用的開放水域、公海,她說:『(英語原音)所以這不只是一個與台灣有關的問題,也是一個關乎自由世界的自由貿易問題,那是一個公海,任何船舶都能航行穿越非常重要。』

北約前祕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日前訪台時表示,為預防中國武力犯台,歐洲國家或許可預先協助台灣聯合訓練與軍事演習;媒體詢問史琪曼對於北約與台灣進行軍事合作的看法,以及德國有無跟進可能性,史琪曼回應指出,「拉斯穆森已非北約領導人(former),所以,他可以暢所欲言」。

媒體持續追問德國出售武器給台灣的問題,史琪曼表示,此行訪台與政治人物對話時,都沒有觸及軍事武器裝備之類的事務,而幾乎都是在討論經貿相關議題。

關於如何支持台灣的國際組織參與,佛格表示,在「外交承認之下,根據一中政策」(below diplomatic recognition, according to the one China policy),德國是否有可能讓台灣更多地被納入國際組織,例如他們就很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

至於德國政府內部將要討論的對中戰略,佛格指出,自民黨認為「人權」是重點之一,另外他也會將這次訪台所見所聞帶進相關討論,例如如何再平衡對中國市場的依賴,並加強與理念相近夥伴的合作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