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讓外籍家庭看護工安心休假 喘息時數增至每年最多52天

  • 時間:2023-01-11 18: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讓外籍家庭看護工安心休假 喘息時數增至每年最多52天
勞動部「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短期替代照顧服務計畫」2023年元旦上路,歡迎民眾多加利用。(圖:勞動部)

根據2022年移工管理及運用調查報告顯示,有5成外籍家庭看護工假日沒有放假,為了讓移工安心休假,勞動部從今年開始實施「短期替代照顧服務計畫」,在原有的擴大喘息服務之外,外籍家庭看護工的雇主可再申請短照服務,總計每年有52天,可申請到家庭照顧替代人力,希望能藉此讓移工至少每週休假一天。

勞動部為了讓移工安心休假,並確保家庭照顧有替代人力,從2018年開始,就持續和衛福部合作,推動擴大喘息服務計畫,開辦4年以來,服務人次累計超過88萬,光是去年,服務人次就超過49萬,比推動初期增加了20倍。

面對短期照顧服務需求顯著成長,勞發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蘇裕國表示,不少雇主反映,擴大喘息最多21天的額度不太夠用,因此,勞動部在今年起加碼推出短期照顧服務,他說:『(原音)擴大喘息以及短照服務,兩者加起來的話,合計一年最多可以使用到52天,如果是低收入戶,部分負擔金額是0,也就是全額補助,中低收入戶部分負擔金額只有5%,那一般戶部分負擔金額是16%。』

擴大喘息服務和短照服務申請資格相同,家中有聘僱外籍看護工的雇主,可先打電話給各地照管中心,如果評估確定失能者長照需要等級介於2到8級,就適用這項新政策,這等同一年內可申請到家庭照顧替代人力,擴增到52天的額度。以機構住宿式短照服務一天2310元為例,政府補助一般戶8成4,因此一般戶需負擔369元;中低收入戶補助9成5,所以部分負擔是115元;低收入戶則全額補助,完全免費,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