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若犯台 德執政黨社民黨:德中關係將發生根本性改變

  • 時間:2023-01-11 20:5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北京若犯台 德執政黨社民黨:德中關係將發生根本性改變
德國社會民主黨(SPD)秘書長克林拜耳(Lars Klingbeil)表示,如果中國攻打台灣,我們與中國的關係也將發生根本性變化。(圖:Lars Klingbeil臉書)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的社會民主黨(SPD)秘書長克林拜耳(Lars Klingbeil)在德國「時代週刊」(Die Zeit)今天(11日)刊出的報導中評論說,若北京進犯台灣,德國將被迫切斷與中國的關係,就像其與俄羅斯的關係已發生根本變化一樣。

德國政府正在制定一項新的對中戰略,這項戰略以更清醒的態度看待德中關係,目的在減少柏林對這個亞洲經濟超級大國的依賴。

克林拜耳告訴德國時代周刊:「我們必須意識到,明天、後天或10年後,中國跨越國界的時刻可能會到來。」

「如果中國攻打台灣,我們與中國的關係也將發生根本性變化,就像現在與俄羅斯的關係一樣。」

德國總理蕭茲曾表示,柏林與俄羅斯的關係不可能回到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之前的時代。

儘管德國幫助武裝烏克蘭,以抵抗入侵的俄軍,但一名德國高級議員今天表示,德國不會向台灣提供武器,也沒有被要求這樣做。

北京不放棄武力侵台,並持續在軍事、政治和經濟上加強對台灣施壓。

德國國會國防委員會主席史琪曼(Marie-Agnes Strack-Zimmermann)在訪問台北時說,「這裡的情況不同。我們在這裡的角色不那麼軍事。這是一個經濟問題。」

克林拜耳表示,德國必須更加獨立於中國,開拓其他市場並尋找其他原材料貿易的夥伴,他並補充說:「這是我們與俄羅斯關係的重要教訓。」

柏林的新中國戰略計劃標誌著對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任內外交政策的反轉。梅克爾在任內頻繁率領龐大的商業代表團訪問中國,德中兩國的經濟關係蓬勃發展。

中國在2016年成為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

近年來,德國政界和商界領袖極力提倡多元化與亞洲的貿易,以應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加強對其社會和經濟的控制。

梅克爾在2021年卸任不久前曾告訴路透社,對於與中國的一些合作,她可能一開始過於天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