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日簽署相互准入協定 英國可在日本駐軍

  • 時間:2023-01-12 05: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英日簽署相互准入協定 英國可在日本駐軍
日相岸田文雄與英相蘇納克11日正式簽署「相互准入協定」,雙方將可在對方領土部署武裝部隊。(英國首相府提供)(圖:中央社)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11日在倫敦舉行會談,簽署一項唐寧街(Downing Street)稱為「非常重要」的新防衛協議,將允許英國軍隊在日本部署。

英日領袖在倫敦塔(Tower of London)簽署這項協議。蘇納克告訴岸田文雄說,「我們兩國的關係比以往更加牢固,不只是在貿易和安全上,而且也在我們的價值觀方面」。

這項協議是英國對亞太地區的興趣日增、以及日本努力強化聯盟關係以因應中國挑戰的最新跡象。

在英國、日本和義大利合作一項新戰機計畫的1個月後,岸田文雄和蘇納克簽署這項兩國已在去年5月原則同意的相互准入防衛協議。

這項協議為英日兩國在對方領土部署軍隊進行訓練和其他行動,奠定了法律基礎。

蘇納克的辦公室形容,這是「兩國一個多世紀以來最重要的防衛協議」。

蘇納克發表聲明說,「這項相互准入協議對我們兩國都意義重大—它鞏固了我們對印太地區的承諾,並強調我們為加強經濟安全所做的共同努力」。

倫敦和東京當局是從2021年展開這項協議的談判。

日本在去年1月和澳洲簽署了一項類似的協議,東京並在最近徹底修訂國防與安全政策,以因應來自中國與日俱增的壓力。

出訪英國是岸田文雄對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訪問的一部份,他此行還包括法國、義大利、加拿大和美國。日本目前擔任G7輪值主席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