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官員:價格上限奏效 俄石油收入下降

  • 時間:2023-01-12 07:5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官員:價格上限奏效 俄石油收入下降
圖為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 (RT/達志影像)

美國財政部1位官員11日表示,由於西方國家實施價格上限,俄羅斯石油收入正在下降,在進一步限制俄羅斯石油產品之前,歐洲應對任何價格壓力已處於有利的位置。

七國集團(G7)、澳洲和歐洲聯盟將於2月5日擴大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制裁,對俄羅斯汽油和柴油等成品油的價格設定上限。去年年底,他們對俄羅斯海運原油價格設定了每桶60美元的上限。

美國財政部官員在一項電話會議中表示,由於價格上限,俄羅斯每天都在損失大量資金。

這位官員說:「俄羅斯每減少1美元的收入,可以用來支撐經濟或投資在烏克蘭這場非法戰爭所需的武器,就少了1美元。」

這位官員並沒有估計俄羅斯原油出口的收入損失,但表示,油價上限增加了一些俄羅斯石油貨物的運輸成本,因為這迫使那些以超出上限價格購買俄羅斯石油的國家,必須使用非西方船隻的影子船隊,並冒著「較不可靠」的保險風險。

美國官員表示,油價上限也使印度和中國在內的大型石油消費國,對俄羅斯石油要求價格折扣。

俄羅斯副總理諾瓦克(Alexander Novak)11日表示,儘管西方制裁和價格上限,俄羅斯的石油生產商在獲得出口協定方面並沒有遇到困難。

但諾瓦克承認,俄羅斯石油的主要問題是與國際基準相比大幅折讓和運費上漲。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10日表示,俄羅斯高級官員承認價格上限正在削減俄羅斯的石油收入。

幾位美國財政部高級官員已會見了歐洲政府官員和石油市場參與者,討論原油價格上限和即將實施的石油產品價格上限。

美國財政部官員表示,歐洲能夠承受今年冬天戰爭給石油產品帶來的壓力,因為已經積累了柴油供應,而且氣溫高於預期。這位官員說,因此,一些更便宜的俄羅斯柴油最終可能會被出售給非洲和其他地方。這些國家去年因烏克蘭衝突而遭受高油價之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