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威脅日增 美日合作捍衛太空並建海陸機動部隊

  • 時間:2023-01-12 08: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國威脅日增 美日合作捍衛太空並建海陸機動部隊
美日兩國11日在華盛頓舉行國防與外交「2加2」首長會談。(AFP)

美國11日表示,對太空的任何攻擊將啟動美國與日本的防禦條約,在面對中國威脅日益升高之際,美國將在日本部署一支更機動的海軍陸戰隊部隊。

日本政府在去年12月公布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規模的軍備擴充計畫,宣示到2027年,日本的國防開支將增加一倍,達到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

美日兩國11日在華盛頓舉行國防與外交「2加2」首長會談,討論將日本的安全保護傘延伸至太空,以保護用於軍事監測和行動的重要衛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同意,中國是美國和盟國及夥伴面臨的最大共同戰略挑戰」。

日本外相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表示,美國和日本共同擁有「聯盟現代化的願景,以在戰略競爭新時代取得勝利的態勢」。

布林肯說,隨著中國在衛星方面取得快速進展,美國和日本同意「對太空、或從太空、在太空內」發動的攻擊,可以援引美日共防禦條約第五條,即認為對一個國家的攻擊視同對兩個國家的攻擊。

美日2+2會談也敲定一項計畫,派遣一支所謂「陸戰隊濱海軍團(Marine Littoral Regiments,MLR)」,一支更機動的部隊,加強沖繩的海上和空中防衛。沖繩是日本南部靠近台灣的戰略島嶼。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表示,「我認為,這將大大有助於我們幫助保衛日本,並促進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