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SIS兵推共軍犯台慘敗  中國學者:試探北京底線

  • 時間:2023-01-12 08: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CSIS兵推共軍犯台慘敗  中國學者:試探北京底線
中共繞台軍演,共軍稱導彈精準命中目標。(微博)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近日發布台海戰爭兵推顯示,共軍若2026年犯台難以成功且現代化的海軍將全軍覆沒。有中國學者認為,這份報告重點在試探中方對於台海問題的底線。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這份報告指出,就兵推結果來看,共軍若於2026年犯台,這一戰將使中國悉心打造的現代海軍化為烏有,而美、日、台是以慘勝收場,且重創美國的全球地位。

這份報告引發多國關注,中國的社群平台上也有不少討論。

中國國際關係學者、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表示,CSIS在此時發布這份報告,頗有「引導輿論」的意味,而發布的主要目的應是試探中國對於目前台海問題的「底線」。

包承柯觀察,美方過去對於是否以軍事介入台海問題,多以模糊的方式表達,這份報告則以較清晰的方式論述,意圖明確。

他認為,美方這份報告的結果仍是藉由數據推演,並不能實際反應台海與中美之間的實際狀況,而是藉著這樣的方式創造「美軍會介入台海」的情境,試探中國的反應,軍事上的意義較為薄弱。

對於近日共軍在台灣週邊的軍演,以及軍機繞台等行為,包承柯表示屬於政治的延伸,是藉此遏制「台獨」與「他國干涉」,並不是代表即將爆發戰爭,「兩岸雖然有政治歧見,但人民都不願意樂見以軍事方式解決問題。」

他說,中國一貫的立場是堅決反對外部干涉,然而若是到了關鍵時刻會使用正當權利,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

據CSIS的報告,若爆發戰爭,中方在3週內損失慘重,海軍化為烏有、兩棲部隊的核心戰力瓦解,預估共軍會有約1萬人陣亡、損失155架作戰飛機和138艘艦艇;美國海軍損失2艘航艦、10到20艘大型水面作戰艦艇,在3週作戰裡會陣亡約3200人,相當於伊拉克及阿富汗作戰20年的一半人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