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軌國際經驗 立院成立社會安全網國際聯盟

  • 時間:2023-01-12 10: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接軌國際經驗 立院成立社會安全網國際聯盟
立法院12日成立「台灣社會安全網國際聯盟」,由跨黨派立委何志偉、游毓蘭和王婉諭擔任會長與副會長。(林詠青 攝)

總統蔡英文宣示社會安全網的政策方向,近年更投入新台幣400多億元預算積極推動。立法院跨黨派立委今天(12日)共同成立「台灣社會安全網國際聯盟」,期待透過國會外交,接軌國際經驗、促進交流合作,規劃與時俱進的社會安全網政策。

由民進黨立委何志偉發起的「台灣社會安全網國際聯盟」,12日在立法院舉行成立大會,由何志偉擔任首屆會長,國民黨立委游毓蘭與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擔任副會長。何志偉致詞指出,近年疫情衝擊全球,人際與經濟互動方式都有很大的改變,尤其失業、居家工作也凸顯家暴等議題,因此希望借鏡國際經驗,像是英國成立「孤獨部」、日本的公共住宅與長者勞動發展等,都值得台灣政策參考。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強調,政府在2018年開始展開社會安全網政策,並於2021年編列第二期400多億元預算,將持續以家庭為中心、以社區為基礎的理念從事各項重點工作。他說:『(原音)這個經費因為第二期是從110年到114年,經費從69億也增加到407億,增加了300多億元;另外,中央對地方補助從4成提高到7成,我想這些都是我們努力繼續要去做的事情。』

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副司長蕭伊芳也指出,去年多個國際組織來台訪問,也特別肯定台灣在社會安全網的相關政策,期待藉由立法院成立的國際聯盟,未來更能促進國際接軌與交流合作。她說:『(原音)去年有幾個重要的非政府組織,像世界醫師會、國際獅子會、以及世界展望會等等,他們來到台灣訪問,也對於台灣推動社會安全網的成就非常肯定。今天台灣社會安全網國際聯盟的成立,一定是有助於結合國內各界的力量,來推動有關社會安全網的國際接軌、以及拓展國際合作。』

王必勝強調,目前社會安全網計畫,主要包括社區精神醫療據點、社區支持還有司法精神醫療發展,另外也積極推動跨專業、跨領域的公私部門合作,擴大社會福利中心資源與加強人才進用等。目前台灣已設有156個社福中心、11個兒少保護醫療中心、28個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以及28個精障輔導據點,並進用了4,600多位各職類專業人員,未來還要推動司法精神醫院加入社會安全網計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