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許宗力言論遭質疑 司法院:言所當言 勿以政治攻訐司法

  • 時間:2023-01-12 12: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許宗力言論遭質疑 司法院:言所當言 勿以政治攻訐司法
司法院長許宗力11日在第78屆司法節學術研討會致詞,強調審判獨立的重要性。(司法院提供)

司法院長許宗力日前提到中國的軍事威脅,並表示若台灣失去審判獨立,便離地獄不遠,有媒體評論許宗力的言論讓司法形象蒙上政治塵埃。司法院今天(12日)回應表示,許宗力是以現今國際局勢提醒國人珍惜審判獨立、守護自由民主憲政秩序,是言所當言,並無不當,呼籲外界勿以政治語彙攻訐司法。

司法院長許宗力11日於「第78屆司法節學術研討會」致詞,在強調「審判獨立」的重要性時,提到當有一個鄰居的價值信仰和台灣不一樣、他的最高法院院長宣稱「我們堅決反對審判獨立」,他的軍機、軍艦持續越過台海中線騷擾台灣,甚至在台海周邊軍演,但台灣人民似乎麻痺、不以為意,這種溫水煮青蛙現象令人憂心。他身為司法院院長,面對此局勢,不能不提醒大家要捍衛司法、珍惜引以為傲的審判獨立,更要有危機意識,絕不能讓失去審判獨立的一天到來,因為一旦失去審判獨立,台灣便離地獄不遠。

針對這番言論,有媒體評論質疑「憲法高度的司法院長卻離政治太近,讓公正司法形象蒙上政治塵埃,連單純的司法節研討會都宛如『抗共保台』的競選舞台。」

對此,司法院今天透過新聞稿回應,表示司法節的由來就是在紀念得來不易的審判獨立。審判獨立是前賢先進百年來努力爭取的結果,今日法官已可完全依據法律、證據獨立審判,司法院尊重並捍衛審判獨立的決心,也從未更改,這不容外界無端污衊。

司法院並指出,自由民主憲政秩序是現行憲法賴以存立的基礎,審判獨立則是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不可或缺的一環,大法官身為憲法的守門人,本有守護自由民主憲政秩序、捍衛審判獨立的職責,在司法節當日,司法院長兼為大法官的許宗力撫今追昔,以現今國際局勢提醒國人珍惜審判獨立、守護自由民主憲政秩序,是言所當言,並無不當,司法院呼籲外界應重視其中重要的憲政意涵,勿做政治性解讀,或以政治語彙攻訐司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