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借鏡烏俄戰爭 兵役改革實戰化、學新式武器

  • 時間:2023-01-24 05: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借鏡烏俄戰爭 兵役改革實戰化、學新式武器
國防改革成全台焦點,國防部表示,未來義務役訓練將著重「實戰化」核心。圖為駐地高雄的564旅聯合兵種營實施反機降實兵訓練。(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今年1月9日通過兵役改革查照案,確定2005年(民國94年)以後出生的役男,2024年起義務役役期恢復為1年,並加入強化訓練內容、提高役男薪資等亮點。軍事專家與朝野立委普遍認同改革方向,並期待參考先進國家訓練方式。國防部也表示,訓練課程將以「實戰化」為核心,並增加刺針飛彈、無人機等新式武器訓練。

因應中共武力威脅,並借鏡烏俄戰爭經驗。總統蔡英文去年底公布「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將義務役役期恢復為1年。總統說:『(原音)現行的4個月軍事訓練役制度在兵源的量能和訓練的品質,都已經無法因應迅速而且瞬息萬變的戰備局勢,以及當前的戰備需求。在經過2年完整的評估跟檢討,考量在新的戰略架構跟兵力需求,我們決定從2024年起恢復1年期的義務役適用對象是2005年1月1日出生的役男,我必須承認,這是一個無比困難的決定。』

因應新型戰爭 刺槍術改近戰格鬥

國防部指出,除了役期變為1年之外,訓練內容也將比照美國等先進國家方式,以「實、量、新」為原則,實彈射擊800發以上,刺槍術改為近戰格鬥,外加紅隼火箭標槍飛彈,刺針飛彈、無人機等新式武器訓練,以因應新型態戰爭的多元樣態。國防部資源司長鄧克雄說:『(原音)在經過參酌美國等先進國家的訓練做法,我們將秉持著實、量、新3個理念來進行強化。在實的方面,就是以實戰為核心,我們納入了近戰格鬥跟各種姿勢的實彈射擊等課程,來適應未來在實際戰場上的需求。』

模擬戰場狀況 訓練槍枝故障排除

國防部進一步表示,未來也會透過訓練周期拉長,以及運用新觀念、新方法、新科技手段等多元模組化方式,來提升部隊整體訓練效益。國防部參謀本部訓練次長室次長張俊志中將強調,「實戰化」的核心絕不只是實彈射擊發數增加而已。他說:『(原音)比如說以射擊訓練來講,我們增加各種射擊姿勢,到他的實戰化戰鬥射擊,同時也將戰場上可能發生的一些狀況,比如說槍枝的故障排除跟換彈匣等等,我們都納入訓練。』

專長役男赴美受訓 國防部將評估

針對軍事訓練役課程改革,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建議,不妨讓有資工等專長的義務役男,也有機會赴美訓練交流。尤其國防部全動署已開始增派上校聯絡官駐美,未來與美國國民兵戰訓合作也將更制度化,如果義務役男也能加入訓練,對整合軍民需求應有幫助。他說:『(原音)在新兵訓練階段都是大同小異,可以在第二階段專精訓練的時候再派外,大概是2個月到3個月左右,非常適合可以選訓去國外。』

全動署動員管理處長俞文鎮少將也正面回應,各項有利於我國後備動員提升訓練成效的交流都會謹慎的評估。

徵兵防民怨 「應先改革軍事文化」

而兵源不足、義務役恢復為1年,也引起社會廣泛討論。台灣新政協會執行長張宇韶認為,解放軍對台軍事行動強度與日劇增,台灣人有必要學習烏克蘭經驗,備妥完善的因應措施,讓國際了解台灣的自我防衛決心。

空軍司令部前副司令張延廷則認為,社會普遍不認同服兵役是光榮的義務,主要原因在於軍事文化、軍事教育沒有先進行改革。如果只是因為招生、募兵招募不到就徵兵延長役期,難免會造成家長疑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