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又搬出「反腐敗鬥爭」 所謂政治騙子是指誰?

  • 時間:2023-01-12 15: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習近平又搬出「反腐敗鬥爭」 所謂政治騙子是指誰?
中共中央紀委二次全會日前召開,習近平在會議中強調「堅決反腐敗鬥爭」。(法新社資料照片)

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召開第二十屆第二次全體會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另外六位中共政治局常委都出席與會。習近平在會議中強調「堅決反腐敗鬥爭」,尤其是針對黨內政治、經濟問題進行嚴厲的查處;無獨有偶,中共官媒央視近日播放「反腐專題影片」《永遠吹衝鋒號》,幾位被判刑的貪官出現在鏡頭前懺悔,包括前江西省撫州市委書記肖毅、前司法部長傅政華,出鏡細數自己的罪刑,此時此刻中共釋出打貪訊息,殺雞儆猴的用意相當明顯。

習近平打貪的目的 就是要對內政治清洗

早在中共十八大開始,習近平就已經高舉「打貪、反腐敗」的旗幟,當時許多官員被雙開中箭落馬,更有位高權重的中共高官被抓捕定罪,包括薄熙來、周永康等人被判處無期徒刑,並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習近平的「打虎」動作,一開始贏得社會大眾拍手叫好,尤其是改革開放多年,中國民眾對於官商勾結早有不滿,習近平走馬上任就大動作清黨,這確實有助於他樹立社會威望;不過,習近平的打貪動作愈來愈多,且具針對性也引起質疑,背後恐怕是要整肅異己。

習近平在這次中紀委會議中,強調禁止官員成為利益集團和權勢團體的代言人,其實這就是對比著甫判刑入監的傅政華,以及兩年前被抓捕定罪的肖毅,兩人背後都有著被貼上的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前者代表著公安系統的「孫力軍政治團夥」,後者則是龐大經濟利益的政商勾結,顯然,中共官媒央視選在此時此刻播出這兩人叩頭認罪的畫面,有著對內政治警示的用意,同時也是習近平所謂「資本向政治領域滲透」的樣板,作為他第三任期政治清洗的起手式。

中國前司法部部長傅政華(左)、前公安部部長孫力軍(右)去年陸續因貪瀆等罪名遭判死緩。(新華社微博)

中共二十大之後,習近平已經全面掌權,但對於政權穩定仍有著極度的不安全感,中紀委會議召開之前,中共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先登場,習近平就對會議做出指示,強調黨對政法工作絕對領導的地位,並提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社會大局穩定的重要性,這顯示習近平對政治安全的重視態度,同時也凸顯他對於當前政治局勢的擔憂,依此來看,對照他之後在中紀委會議中表示要反貪及嚴查政商勾結,就是為了維護他的政治安全,那「政治監督」的動作勢必會愈來愈多,且範圍愈來愈大。

習近平眼中的政治騙子 那些仗著背景的紅二代

當前習近平正面臨著他掌權以來最大的政治危機,不但要面對外部環境的挑戰,國內經濟發展陷入瓶頸,特別是防疫政策髮夾彎,解封後仍無法平息疫情擴散,國內染疫人數不斷創新高,醫療系統幾近崩潰邊緣,社會抗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就連他的兒時玩伴「紅二代們」都直指習近平「治國表裡不一」,這儼然是對習近平防疫政策失敗的指控。如今習近平在中紀委會議中表示要嚴厲打擊「有背景」的「政治騙子」,這似有話中有話的警告意味,在他眼中「紅二代」的直言不諱,就是仗著自己的背景,破壞政治安全的騙子。

習近平的第三任期,再度擦亮「反腐敗」的招牌,其實背後有著政治上的算計,縱然他已經順利延任第三任期,也達到改革開放後前所未有的全面掌權局面,但極權統治的政治現實,是權力愈集中愈對權力沒有安全感,因此習近平需要永遠吹起打貪的衝鋒號,藉此來展開政治肅清,對內宣傳「打貪訊息」就是他要打壓異己的手段,透過集中領導的方式來進行「政治監督」,只要有任何反動的跡象,天下烏鴉一般黑,大家底子都不乾淨,都可能會被冠上「貪腐」的罪名。

只是,習近平一再打著「反貪」的招牌,恐怕不會如過去那樣叫好又叫座,主要原因在於,歷經三年封控的防疫措施,經濟困境每下愈況,社會大眾早已看清「反腐敗」的政治操弄手法,猶如「圍著廁所打蒼蠅」,根本無法撼動貪腐的權力結構。況且缺乏真正的監督機制,往往所謂的「政治監督」就是掌權者整肅政敵的說法罷了,根本沒有實質的監督意義,貪腐情形依舊攀附在政商關係之中,腐敗的現象無法中斷,中國民眾根本早已無感,其實最大的貪腐就是整個中共統治結構。

事實上,習近平並不在意社會大眾是否埋單打貪成效,他主要訴諸的對象其實就是黨內,進入二十大之後,習近平要持續清洗黨內的異論聲音,除了要排除「非習派」的力量,以及全面安排「習派人馬」上位,打造安全的政治環境之外,最重要的是要避免「反習勢力」相互勾結,既然已經全面掌權了,那麼在權力結構以外的政敵,就是要習近平消除的「政治騙子」。可以說,在今年三月兩會正式登場之前,中共內部將瀰漫著「肅殺之氣」,人人都深怕被貼上「貪腐」標籤,習近平持續以政治清洗來安撫內心的安全困境。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