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故宮國寶聚焦 看蘇軾傳世絕筆書信

  • 時間:2023-01-24 08: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故宮國寶聚焦  看蘇軾傳世絕筆書信
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國寶聚焦」,開春第一檔就推出據考證是蘇軾留存於世的最後一封絕筆書信〈致知縣朝奉尺牘〉。(故宮提供)

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國寶聚焦」,開春第一檔就推出據考證是蘇軾留存於世的最後一封絕筆書信〈致知縣朝奉尺牘〉,寫給好友杜孟堅,書寫時雖已是晚年,但仍可見墨筆渾厚與情感滲入,充滿藝術價值。整個展覽同時透過蘇軾詩文與書法作品,官場顛沛流離的移動,讓觀眾對於蘇軾這封傳世絕筆書信背後的心境上,有更多理解認識。

故宮院長吳密察上任後,希望讓民眾隨時到故宮都能看到國寶文物,因此有了北院「國寶聚焦」展企劃,2023年新春第一檔「國寶聚焦」就展出宋代大文豪蘇軾的書信〈致知縣朝奉尺牘〉,據考證是寫給好友杜孟堅,小小一件作品,份量卻非常重,2013年被文化部指定為「國寶」。

《致知縣朝奉尺牘》又稱「江上帖」或「邂逅帖」,書信內容寫道:「軾啟江上,邂逅俯仰八年,懷仰世契,感悵不已,厚書且審。起居佳勝,令弟愛子各想康福,余以面莫既人回,忽忽不宣。軾再拜知縣朝奉閣下,四月廿八日。」

大意是蘇軾提到與好友杜孟堅時隔8年後在江上重逢的感慨心情,由於蘇軾晚年屢遭貶謫,官場不得志,後因宋徽宗大赦,蘇軾獲詔後自儋州(今儋縣)返京,這封信就是蘇軾行至金陵時寫給杜孟堅的信,信中說「懷仰世契,感悵不已」,充分表達蘇軾對於世事浮塵感慨萬千。而蘇軾在寫完這封書信後持續趕路,3個月後7月28日病逝於常州。

策展人、故宮書畫文獻處助理研究員陳建志:『(原音)西元1100 的時候,因為那時候宋徽宗即位,所以蘇軾從儋州(今儋縣)想要回到金陵,這封信在過去也有些研究,學者經考證出來這封信是寫給杜孟堅的一封信,杜孟堅他們一家四代都跟蘇軾有往來,所以他的文字非常的簡短,只有短短59個字,文字非常簡約,情感真摯。』

為了讓民眾更理解蘇軾寫這封書信的心境,故宮也特別用圖文並陳的方式,一方面展示據傳蘇軾臨終前寫給三兒子蘇過的一首詩〈觀潮〉,呼應他書寫〈致知縣朝奉尺牘〉時達觀的心理狀態,也揀選幾件蘇軾早中晚年書法作品,觀賞蘇軾不同時期墨筆間的書法風格變化。

最後則用地圖方式標示蘇軾終其一生,宦海浮沉、被迫不斷移動的狀態, 再回看〈致知縣朝奉尺牘〉這封書信,更能感同身受蘇軾晚年心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