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積電去年獲利首破兆 半導體景氣下半年復甦

  • 時間:2023-01-12 15:52
  • 新聞引據:、彭博社、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台積電去年獲利首破兆 半導體景氣下半年復甦
台積電(TSMC)12日下午舉行法說會,公布去年獲利首度破兆,而今年受到半導體景氣下滑影響,預估上半年營收恐下滑,但下半年將可復甦。(AFP)

台積電2022年在疫情與美中科技戰下繳出漂亮成績單,去年全年歸屬母公司淨利達1.01兆元也是首度獲利破兆,全年每股純益達39.2元,符合市場預期。不過台積電今(12)日法說會上透露,今年首季銷售額預估為167億美元至175億美元,略低於分析師預期的179億美元,台積電還透露,上半年銷售將較去年同期下滑,下半年才會復甦。這也代表今年首季台積電將出現四年來首度營收下滑,更凸顯全球需求放緩的深度。

台積電今日下午舉行法說會公布去年第四季業績,《中央社》報導,受惠有利的匯率條件及成本改善效益,去年第4季毛利率62.2%,超越原訂的59.5%至61.5%目標,較第3季揚升1.8個百分點,歸屬母公司淨利2959億元,季增5.4%,每股純益11.41元。

累計去年總營收達2.26兆元,年增42.6%,毛利率59.6%,揚升8個百分點,歸屬母公司淨利1.01兆元,年增70.4%,每股純益39.2元。

今年首季營收恐現四年來首衰退 資本支出將略減

展望今年,《彭博社》報導指出,台積電預期營收將低於分析師預期,且表示會隨著晶片行業潛在衰退和美國更嚴格的貿易管制做好準備,也就是將減少資本支出。

台積電表示,預估2023年首季銷售額為167億美元至175億美元,這個預測低於分析師平均預測的179億元,同時台積電也表明,今年資本支出將從2022年的363億美元減少到320億美元至360億美元。

報導指出,台積電對今年首季的預測代表著台積電將出現四年來首度的下滑,顯示全球技術需求放緩的深度,台積電還預估,上半年的銷售額將下降中高個位數百分比,預計下半年才會出現復甦,這也意味著整個2023年將出現小幅增長。

台積電預估的銷售額低於分析師的預期,且將隨著晶片業的潛在衰退和台積電押注於技術和規模優勢來度過大環境如美國晶片出口禁令、升息與通膨上升以及全球潛在經濟衰退的低迷時期。

海外產能擴張是重點 台積電成長仍優於產業平均

報導指出,台積電最大的訂單來自蘋果公司的iPhone和Mac晶片的獨家供應,但蘋果公司在中國的組裝業務也正受到諸多問題的影響。而台積電現在海外產能擴張目前正是重中之重,尤其是美國和日本,台積電正努力滿足客戶的多元化需求,同時迎接來自三星和英特爾日益競爭的挑戰。

許多華爾街投資銀行開始對台積電抱持謹慎的態度,根據高盛集團和瑞銀集團預估,台積電銷售額在2023年恐僅持平,並下調台積電目標價。

不過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法說會上表示,半導體產業景氣可望於今年上半年落底,下半年應可健康復甦,全年不計記憶體的半導體營收將減少4%,晶圓代工業營收減少3%,台積電美元營收仍可望仍以優於產業平均呈現微幅成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