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融業去年獲利大減 黃天牧:今年情勢更難測

  • 時間:2023-01-12 16: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金融業去年獲利大減 黃天牧:今年情勢更難測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提醒,今年國際政治經濟金融情勢更為撲朔迷離,金融業更應做好應變力和抗壓性。(資料照/陳林幸虹 攝)

金管會日前公布去年前11個月國內三大金融業表現,其中銀行、證券期貨投信和保險業,稅前盈餘近新台幣5,280億元,年減幅42%,其中產險業因防疫保單虧損,拖累整體保險業獲利驟降超過8成。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12日)表示,獲利重要,但不代表全部,他也提醒,今年國際政治經濟金融情勢更為撲朔迷離,金融業更應做好應變力和抗壓性。

金管會12日舉行新春記者會。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他去年在新春記者會上,就以「持盈履滿,君子兢兢」這句話,勉勵金融機構要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去年前11個月整體金融業稅前淨利與前年同期相較,較前一年減少約4成,他也強調,獲利很重要,可是獲利不代表全部。

他認為,在風雲詭譎的大環境中,金融機構是否具備因應變局的能力及展現韌性,是否提供民眾持續且可信賴的服務,能否發揮資金中介功能支持產業發展需求,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關懷弱勢,這些才是金融業更珍貴的價值所在,也是金管會政策規劃上更重視的目標。

他也提醒金融業,撲朔迷離或許也能用於形容今年的國際政治、經濟和金融情勢,除了金管會將更加冷靜沈著應對,他也提醒金融業要做好準備。黃天牧說:『(原音)大家比較關切今年相對主要經濟體成長動能可能趨緩,這些帶來經濟可能下行的風險,都可能影響全球的資本市場,包括台灣的股市, 國內的上市櫃公司多少也會遇到,很難預估今年的價和量情況,我們的上市櫃公司不論在財務上,非財務上的公司治理和永續方面,在交易所和金管會努力下,未來充滿挑戰,但是我們希望我們的資本市場能夠展現韌性,穩健前行。』

黃天牧也期許金融機構,在誠信的核心價值下,強化對各項挑戰或突發事件的抗壓性及應變力,進而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帶動企業淨零轉型,並且重視高齡、身心障礙、中低收入等弱勢族群及年輕朋友的需求,成為促進社會安定的中堅力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