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貞昌:台灣與立陶宛合作對抗極權擴張

  • 時間:2023-01-12 17: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蘇貞昌:台灣與立陶宛合作對抗極權擴張
立陶宛國會訪問團12日赴行政院拜會院長蘇貞昌(右),立陶宛國會國安及國防委員會主席卡斯楚那斯(左)表示,台灣跟立陶宛都是面對威權主義第一線,民主國家正在努力對抗威權擴張,應加緊腳步合作。(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2日)下午接見「立陶宛國會國安及國防事務議員訪團」時表示,中國威權擴張毫無道理且蠻橫,台灣與立陶宛要加強合作,一起努力對抗蠻橫的極權擴張行為。

行政院長蘇貞昌12日下午接見「立陶宛國會國安及國防事務議員訪團」。蘇貞昌表示,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正在立陶宛訪問,這幾年台灣與立陶宛互動密切,兩國關係增進許多。

蘇貞昌表示,立陶宛與台灣都在威權擴張侵略的最前線,兩國同樣堅持自由、民主,有相同的價值,應該加強合作。蘇貞昌表示,台灣對抗中國的經驗可以和立陶宛分享,相信兩國未來有更多合作機會。

蘇貞昌表示,台灣受到中國軍事騷擾和假訊息滲透,訪團成員、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莎卡琳恩(DovilėŠakalienė)因為關切新疆人權問題,被中國制裁,台灣與立陶宛應加強合作對抗蠻橫的極權擴張行為。蘇貞昌說:『(原音)我們一方面要對莎卡琳恩副主席表示敬意,也藉此更認識到中國威權主義擴張,毫無道理的蠻橫行為,我們更應該從經驗中彼此加強合作,各方面一起努力對抗蠻橫的極權擴張行為。』

立陶宛國會國安及國防委員會主席卡斯楚那斯(Laurynas Kasčiūnas)表示,民主國家正在努力對抗威權擴張,未來應該也會帶來衝突。他表示,這次訪問台灣與官員、智庫進行交流,他認為國防不能只靠軍隊,應該要執行全民國防,他也願意分享立陶宛的經驗。卡斯楚那斯表示,立陶宛希望扮演歐洲國家的典範,所以要顯示跟台灣的合作很成功,這次來訪在投資、技術合作方面都有很多好消息,希望未來可以進一步落實。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莎卡琳恩表示,台灣和立陶宛都距離敵人很近,雖然帶來威脅但也有優勢,那就是可以近距離觀察敵人。她表示,越來越多人理解到中國的危險,立陶宛也努力在歐洲倡導這樣的概念,就像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一樣,如果台灣被入侵,全世界都會受到影響,應該全力避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