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與巴紐談判安全協議 目標6月完成簽署

  • 時間:2023-01-12 17:4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澳洲與巴紐談判安全協議 目標6月完成簽署
澳洲和巴布亞紐幾內亞兩國領導人12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摩斯比港(Port Moresby)會晤。(圖:推特@AlboMP)

澳洲和巴布亞紐幾內亞兩國領導人今天(12日)在巴紐首都摩斯比港(Port Moresby)會晤,兩人同意在4月前完成一項全面安全協議的談判,並希望在6月前簽署該協議。

路透社報導,這項擬議中的「雙邊安全協定」(Bilateral Security Treaty)將涵蓋國防、氣候變遷和網路安全等領域,部隊訓練和聯合行動也在討論之中。雙方致力於在4月30日前完成這項安全協議的談判。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表示,這個太平洋鄰國的經濟和安全利益與澳洲「無法分割」。在艾班尼斯做出這項評論的幾個小時前,他在巴布亞紐幾內亞國會發表演說,成為首位在巴紐國會發表演說的外國領導人。

艾班尼斯在記者會上說,「我們的經濟和安全合作符合我們雙方的利益。」他並表示,希望能在6月前簽署該協議。

艾班尼斯說,「我們的利益是不可分割的。沒有更安全的澳洲,就不可能有更安全的巴布亞紐幾內亞,反之亦然。」

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曾在去年10月表示,澳洲希望達成一項協議,讓兩國的海軍、空軍和陸軍人員更頻繁地合作。

在此之前,中國於去年4月與索羅門群島簽署一項安全協定,震驚各界。美國及其包括澳洲在內的盟友正在尋求,在這個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地區對抗北京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巴紐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表示,這項擬議中的協議將提升該國與澳洲的關係。他並稱澳洲為「永遠的朋友」,且不會危及該國與其他國家的雙邊關係。

馬拉普說,「因此,在不損害我們與其他國家雙邊關係的特殊性的情況下,我們的共同利益將包含在這些安全安排中。」

澳洲在歷史上曾對巴紐進行殖民管理,坎培拉至今仍是該國最大的援助來源。

面對中國日益增長的金援和影響力,澳洲正努力加強與這個北方鄰國的關係,自去年5月艾班尼斯贏得大選以來,兩國領導人已舉行多次會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