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菲航管接連出包 台北飛航情報區:我採雙主機及多重備援

  • 時間:2023-01-12 17: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美、菲航管接連出包 台北飛航情報區:我採雙主機及多重備援
由於航管系統異常,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11日下令暫停所有國內航班起飛。圖為旅客在洛杉磯國際機場等待航班起飛。(AFP)

針對菲律賓和美國剛邁入新年,就先後出現航管問題,導致航班大亂。我國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飛航服務總台」總台長黃麗君今天(12日)表示,這兩國發生的問題不盡相同,但無論如何,台北飛航情報區都是採取雙主機以及異系統備援和異地備援,即使電力也有多重備援,還經常進行人員演練,以確保航管有序運行。

菲律賓航管中心今年元旦無預警停電,以致航管人員無法和航班通訊,也迫使300多架進出馬尼拉國際機場的航班遭取消、延誤或被迫轉降其他機場,影響超過6萬5千名乘客,其中包括台灣飛往菲律賓、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9架航班。

不料才過10天,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用來提醒飛行員注意跑道狀況、天氣和施工等潛在危險的通告系統,也在11日發生史無前例的大當機,導致全美航班按下1個半小時的暫停鍵、1萬多架次航班因此誤點或取消。

儘管FAA事後說明,這是資料庫裡有檔案損毀,造成原系統和備用系統先後當機,以致系統必須完全重新開機,並無證據顯示是網路攻擊所造成。不過面對新年伊始,就有兩個與台灣往來密切的國家航管出包,加上春節黃金假期即將來臨,身處東北亞及東南亞往來樞紐的台北飛航情報區又將如何因應類似的突發狀況?

對此,民航局「飛航服務總台」總台長黃麗君12日受訪表示,這兩國出現的航管問題不盡相同,但無論是系統問題或電力問題,台北飛航情報區都有多重備援機制。她說:『(原音)因為我們台灣一個系統都會有「雙機備援」,那除了雙機備援以外,我們還有「異系統的備援」,甚或異系統的備援之外,我們還有「異地備援」,所以我們是多重備援;而且,電力也是有多重備援啊!我們台電都有雙迴路,然後我們也有發電機,然後也有不斷電系統。所以我們國家就是有這樣的多重備援,才能確保這個系統可以比較安全地運作。』

黃麗君也指出,飛航服務總台去年中才將系統進行過升級,相關設備在屆滿生命週期前,也會提早汰換到下一代;同時平常也需重視系統維護,而且經常舉行航管人員因應突發狀況的演練,才能確保台北的天空有序飛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