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潔淨能源正夯 關鍵技術製造業產值2030年翻倍成長

  • 時間:2023-01-12 19:2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潔淨能源正夯 關鍵技術製造業產值2030年翻倍成長
國際能源總署(IEA)預測,未來潔淨能源在全球市值將達每年6,500億美元。(示意圖/pixabay)

國際能源總署(IEA)今天(12日)表示,世界正處於潔淨能源技術製造產業的「新工業時代的黎明」,至2030年,潔淨能源的產值將增加2倍,並創造數百萬個就業機會。

IEA在一份報告中預測,至本世紀末,潔淨能源的關鍵技術,包括太陽能電池板、風力渦輪機、電動汽車電池、熱泵(heat pumps)和氫電解槽(electrolysers)在全球市場價值將達到每年6,500億美元左右。

該報告補充說,這個數字是目前水平的逾3倍,但前提是各國確實履行他們的能源和氣候承諾。

IEA並表示,至2030年,潔淨能源關鍵技術的製造產業將看到職位數量成長1倍,達到近1,400萬個職位。

IEA說,「能源世界正處於一個新工業時代的黎明–潔淨能源技術製造(產業)的時代。」

不過,這家總部位於巴黎的組織警告說,資源開採和製造過度集中,對供應鏈構成風險。

目前有3個國家佔據太陽能、風能、電池、電解槽和熱泵技術製造能力的70%,而中國「在所有這些領域中,都佔據主導地位」。

剛果民主共和國生產全球70%以上的鈷,澳洲、智利和中國這3個國家的鋰產量則佔全球產量90%以上;鋰是製造電動汽車電池的關鍵材料。

IEA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敦促各國實現供應鏈多元化,並以歐洲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為例,表示過度依賴一個貿易來源可能導致供應中斷。

他說,「正如我們在歐洲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中所看到的,當你過度依賴一家公司、一個國家或一條貿易路線時—如果出現中斷,你就有可能付出沉重的代價。」

比羅爾並強調國際合作的重要性,「因為沒有哪個國家是能源孤島,如果各國不共同努力,能源轉型將更加昂貴和緩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