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手一杯咖啡 看碳足跡對氣候變遷的影響

  • 時間:2023-05-26 15:00
  • 新聞引據:採訪、The Conversation;World Economic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人手一杯咖啡  看碳足跡對氣候變遷的影響
根據分析,咖啡從栽種生產到提供消費者飲用,產生龐大的碳足跡,影響氣候變遷。(圖:unsplash)

咖啡是目前全球消費量最多的飲料之一,在台灣與全球各地隨處可見咖啡店,經常看到人們手持一杯咖啡走在街上。不過,根據分析,咖啡從栽種生產到提供消費者飲用,所產生龐大的碳足跡,影響氣候變遷。

全球每天20億杯咖啡 碳足跡驚人

根據非營利媒體The Conversation報導,最近30年來,全球咖啡消費量穩步增長,以加拿大人來說,每人每天平均消費2.7杯咖啡。事實上,咖啡在台灣與全球各地也都是最受歡迎的飲品之一,各式品牌的咖啡店在大街小巷隨處可見。據估計,全世界每天消耗約20億杯咖啡。

根據追蹤碳足跡的網站CO2 everything,一杯約有15g咖啡豆的咖啡會產生約0.4公斤二氧化碳當量(CO2 equivalent),相當於汽車行駛2公里。因此,全球消費的咖啡所產生的碳足跡相當驚人。

不過,我們一般在家沖泡一杯咖啡或是到店家購買咖啡所產生的溫室氣體,還只是冰山一角,在整體咖啡產業中,超過一半的咖啡碳足跡是來自咖啡生產商和供應商,其中生產咖啡豆是排放溫室氣體最多的階段,佔咖啡總二氧化碳排放當量的40%到80%。

在生產咖啡豆的過程中,採用精緻農業方式栽種,必須使用密集的灌溉、施肥系統和殺蟲劑,導致咖啡生產過程產生大量的碳足跡,因此業者必須採取行動,減少咖啡生產對氣候環境和社會的影響。

沖製咖啡4種方式 碳排放比一比

在消費者層面,儘管每個人喝上一杯咖啡產生的溫室氣體(GHG)很少,但是全球每天消費的數量加總起來卻相當可觀。

至於我們每天為喝上一杯咖啡,沖泡製作方式的不同,排放溫室氣體的多寡也不相同。

根據澳洲非營利媒體「對話」(The Conversation)的研究分析,比較4種沖製280毫升咖啡的方法,測量碳足跡,分別是 :(1)傳統濾泡式咖啡(Traditional filter coffee),使用25克咖啡;(2)膠囊濾泡式咖啡(Encapsulated filter coffee),使用14克咖啡;(3)現煮咖啡(Brewed coffee,即法式濾壓壺:French press),使用17克咖啡;(4)速溶咖啡(Soluble coffee,又稱即溶咖啡instant coffee),使用12克咖啡。

傳統濾泡式咖啡 碳排放最多

研究指出,在上述4種方式中,最環保的選擇似乎是速溶咖啡,這是因為每杯速溶咖啡的咖啡粉用量較少,並且與使用咖啡機相比,熱水壺的耗電量較低,並且不需要處理有機廢物。

至於傳統濾泡式咖啡的碳足跡最多,主要是因為使用較多的咖啡粉沖製咖啡,並且在沖泡過程中,也會消耗比較多的電力煮水,以及保持水溫。

此外,與傳統濾泡式咖啡相比,飲用膠囊過濾咖啡可節省11至13克咖啡。在巴西生產11克阿拉比卡咖啡(Coffea arabica)會排放約59克二氧化碳當量,這項數值比製造膠囊咖啡和將其產生的廢物送往垃圾掩埋場所排放的27克二氧化碳當量,高出2倍多。

這些數字說明了避免浪費咖啡的重要性。

氣候變遷造成咖啡減產 愛護地球從小處做起

喝咖啡如今已成為全球文化潮流,但是無形中增加的溫室氣體排放,導致氣候變遷,然而,氣候變遷卻也反過來造成全球咖啡豆的減產。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因為霜凍和乾旱,全球最大咖啡出口國的巴西,2021年的阿拉比卡咖啡產量大幅下降。

根據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期刊上的一項研究,模擬未來30年咖啡、腰果和酪梨(avocados)的生長條件,發現咖啡是「其中最脆弱的,所有主要產區都受到負面氣候影響」。

研究顯示,到了2050年,最適合種植咖啡的地區,生產數量可能會減少50%,至於其次還算適合種植咖啡地區的數量,則可能減少31到41%。

咖啡在白天和晚上以及全年溫度穩定的地區栽種,生長狀態會最佳,這也意味著不斷變化的氣候條件不僅會導致咖啡減產,也威脅到主要是發展中國家的數百萬人收入。

如何讓咖啡的種植、生產與消費達成永續性,有賴各國立即採取行動,減少對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所有人也應該全面審視自己的消費習慣,為愛護地球的永續目標而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