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住處發現白宮機密文件 司法部長任命特檢調查

  • 時間:2023-01-13 07:4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拜登住處發現白宮機密文件 司法部長任命特檢調查
美國前檢察官赫爾(Robert Hur)被任命為特別檢察官。(AFP)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12日任命一位特別檢察官,調查拜登在他的家中和前辦公室不當存放機密文件的行為,這與針對拜登主要政敵川普(Donald Trump)的廣泛調查形成尷尬的呼應。

對於批評共和黨籍前總統川普持有機密文件的拜登來說,這項調查將分散他的注意力,並且可能會給他的連任之路蒙上陰影。拜登和川普正在為可能於2024年總統大選再次碰頭做準備。

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說,曾在川普任內擔任馬里蘭州(Maryland)聯邦檢察官的赫爾(Robert Hur),被任命為獨立特別檢察官,以判定這些拜登在擔任副總統期間的機密文件,是否被不當存放在他位於德拉瓦州(Delaware)的住處,以及華盛頓的一間智庫。賈蘭德說,赫爾將檢視「是否有任何人或任何實體違法」。

白宮承諾將配合調查。

白宮法律顧問法律顧問索柏(Richard Sauber)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有信心,一項徹底的調查將顯示出這些文件是在無意間放錯地方。」

儘管拜登和川普現在正面臨特別檢察官的調查,但這不代表兩人的案子是相同的。特別檢察官的任命通常是為了處理政治敏感案件,以確保調查在一定程度上獨立於司法部長之外。

拜登的律師說,他們發現少於12份的文件,並在發現之後交還。川普則拒絕交還,直到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去年8月搜出了約100份機密文件,讓人質疑川普與他的幕僚是否阻礙調查。

法律公司「國家安全顧問」(National Security Counselors)負責人麥克蘭納罕(Kel McClanahan)說:「情況相當不同。唯一的相似之處是,機密文件從白宮被移往其他地方。」

特別檢察官除了正在調查川普持有機密文件的案件外,也正在調查川普試圖推翻他在2020年大選敗給拜登的選舉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