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2詐騙排行榜 假網拍騙下單近7千件居冠

  • 時間:2023-01-13 10: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2022詐騙排行榜 假網拍騙下單近7千件居冠
內政部公布2022年詐騙手法排行榜,前三名是假網拍、假投資、解除分期付款。(內政部提供)

詐騙手法不斷翻新,內政部今天(13日)公布2022年詐騙手法排行榜,前三名分別為「假網路拍賣」、「假投資」及「解除分期付款」。內政部提醒,國人遇有任何可疑狀況,或是面對不熟悉的投資模式應謹慎判別,再三考量切勿急躁,並立即撥打110或165反詐騙諮詢專線主動求證。

「假網路拍賣」名列2022年詐騙手法第一名,有6787件,詐騙金額逾新台幣4億。內政部表示,詐騙集團看準民眾想撿便宜心態,在拍賣網站或臉書社團推出低於市價的商品,等買家下訂匯款後就人間蒸發失去聯絡。內政部提醒,商品價格明顯低於市價,極有可能是詐騙,民眾網購應選擇具有第三方支付功能,且商譽良好的正規網購平台,並使用平台提供的安全交易機制,不要與賣家私底下用通訊軟體交易。

近來「假投資」群組等資訊猖獗,詐騙集團常利用濫發簡訊吸引民眾點擊連結加入LINE,或以社群軟體丟陌生訊息主動認識,慫恿民眾操作外匯期貨、虛擬貨幣及博奕遊戲等,用高獲利吸引民眾投資,初期小有獲利,等被害人追加投入大筆金錢後,歹徒立即音訊全無,讓被害人求償無門。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統計,2022年假投資詐騙案件有6600件,詐騙金額達34億。內政部提醒,高獲利必定伴隨高風險,在投資前應做足功課,只要標榜穩賺不賠、保證獲利的一定就是詐騙。

詐騙手法排名第三的是「解除分期付款」,詐騙集團竊取網路個資後,假冒客服及銀行人員的模式詐騙,佯稱訂單出錯導致重複分期扣款,需配合操作ATM才能取消,藉機詐財得逞。2022年解除分期付款詐騙案件4827件,詐騙金額6億8千萬。內政部提醒,ATM或網路銀行都沒有解除扣款或取消訂單功能,要提高警覺,勿輕信來電資訊。

內政部呼籲,不管詐騙手法如何變化,小心求證為防詐不二法門,民眾若接獲疑似詐騙電話、假投資廣告或陌生簡訊要求加入LINE ID等情形,可利用165全民防騙網(https://165.npa.gov.tw/),直接至搜尋欄位打上關鍵字,即可查詢是否為遭通報過的電話、網站、LINE ID或其他詐騙資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