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年關將至網路詐騙防不勝防 打詐中心四大面向防堵

  • 時間:2023-01-13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年關將至網路詐騙防不勝防 打詐中心四大面向防堵
近期有冒充政府普發6,000元現金之詐騙簡訊,引起民眾人心惶惶,再加上年關將至,網路交易詐騙攀上高峰,立委呼籲政府提出有效的遏止詐欺作為。(劉玉秋攝)

詐欺犯罪猖獗,近期更有冒充政府普發6,000元現金之詐騙簡訊,引起民眾人心惶惶,再加上年關將至,網路交易詐騙攀上高峰,立委呼籲政府提出有效的遏止詐欺作為。對此,刑事局打詐中心表示,政府透過四面向全力防堵詐騙,包括加強輔導電商資安防護、建立平台打擊人頭帳戶、從前端攔阻詐騙簡訊,但也呼籲民眾勿點擊或下載來路不明的簡訊及APP,以免上當受騙。

詐欺犯罪猖獗,近年來案件量已超越毒品犯罪,成為我國比例最高的刑事犯罪,近期更有冒充政府普發6000元現金之詐騙簡訊,引起民眾人心惶惶。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陳亭妃13日舉行記者會指出,疫情解封、年關將至,民眾藉由網路出國旅遊、採購年貨已經成為習慣,詐騙集團看準這塊市場,駭入資安防護較弱的電商取得民眾個資再進行詐騙,防不勝防。尤其暑假及農曆春節是詐騙高峰期,呼籲政府應設法從源頭遏止。

陳歐珀也提醒,政府雖然提出「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數據上也初具成效,但重點是要讓人民有感,不要再讓台版柬埔寨的事件一直發生、詐騙簡訊持續氾濫,他要求各單位提出具體的作為及修法方向,從源頭、查緝、追回金流等多方下手,重建人民對台灣社會的信任。

對此,與會的刑事局打詐中心執行秘書黃國師表示,坊間傳出6,000元紓困詐騙簡訊時,刑事局就立刻以手卡宣導民眾不要被騙。黃國師也指出,疫情期間少走馬路、多走網路的宅經濟下,確實網路詐騙比例高,打詐中心從四大面向著手防堵詐騙,包括持續與各大通信軟體溝通協調,第一時間提供司法機關查緝訊息;建立虛擬票證平台打擊人頭帳戶;以及從前端攔阻詐騙簡訊,輔導電商資安防護;並呼籲民眾下載APP要謹慎小心。黃國師說:『(原音)你只要接到詐騙一定都是從簡訊開始,不然就是你主動從網路上Web,現在的假投資跟假交友投資的詐騙最多,是因為他叫你從WEB轉換到APP,你在APP上操作,不要任意安裝沒有信任過的APP,因為你就完全被框在情況當中,你被騙的機率高達百分之百。』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簡任技正陳俊安也表示,NCC對於詐騙簡訊進行關鍵字攔阻,其中也攔阻到許多境外簡訊,並發送反詐騙簡訊宣導,而「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除了加強查緝遏止詐騙行為外,如何讓詐騙變得無利可圖也是政府機關未來思考的重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