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回應股東要求 蘋果執行長庫克自砍年薪40%

  • 時間:2023-01-13 11:08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彭博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回應股東要求 蘋果執行長庫克自砍年薪40%
為回應股東要求,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總薪資自砍40%。 (圖:蘋果公司)

《華爾街日報》《彭博社》報導,蘋果公司將2023年首席執行長庫克(Tim Cook) 的薪酬削減40%以上,降至4900萬美元(約新台幣14.9億),理由是來自股東們的意見以及庫克本人提出的調整薪酬的要求。

報導指出,蘋果在12日提交的一份監管文件中表示,為了因應薪酬的調整,蘋果公司將提供股票獎勵且由股價決定的比重由50%增加至75%,未來幾年均為如此,這也代表庫克從股票獲得的薪酬比重提高。

《彭博社》指出,2022年庫克獲得了9940萬美元薪酬,其中包括300萬美元的基本工資和約8300萬美元的股票獎勵和獎金,較2021年略為上升,當時他的總薪酬為9870萬美元。

而《華爾街日報》則表示,庫克的薪酬過去曾受到批評。機構諮詢公司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ISS)去年便曾建議投資者阻止庫克先生的薪酬,但儘管如此,投資者還是投票贊成。

減薪後薪酬仍高於其他科技公司水準

此外,根據蘋果文件顯示,公司規劃將庫克的年度目標薪酬定位在未來幾年的年度目標薪酬,列在相對於同類員工的第80和90百分位數之間。

儘管庫克的薪酬大降40%,但美媒報導,蘋果公司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之一,庫克的薪酬仍遠高於平均水準,以2021年來說,美國最大公司首席執行長的薪酬中位數是1470萬美元。

但也有薪酬更高的公司領導者,像是軟體服務公司甲骨文(Oracle)董事長艾里森(Larry Ellison)以及首席執行長凱芝(Safra Catz)截至去年五月的財政年度中,均各自獲得了超過1.38億美元的總薪酬。

很少有CEO建議削減自己的薪酬,62歲的庫克也已承諾將他的財富捐贈給慈善事業。

與業績不成正比的肥貓現象已引起股東反彈

根據《彭博社》的數據,薪酬待遇變得越來越豐厚,且2021年是高管薪酬創紀錄的一年,但股東越來越多地反對這樣的方案,可能也反映了股東對公司在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間的表現感到失望。

蘋果公司去年前三季總收入與iPhone銷售額和淨利均超過分析師預期,但同一個季度,包括亞馬遜、微軟等科技公司多表示,他們正努力應對一些消費者需求放緩和數位廣告疲軟的問題,許多頂尖科技公司也一直尋找削減成本的方法,並且一直在裁員,還減少招聘,而蘋果則還沒有宣布類似的大幅削減。

但蘋果近期卻一直面臨保持其獲利引擎的iPhone銷售高峰的挑戰,特別是去年底發布iPhoen 14之後,又遭遇到生產重鎮中國鄭州的工人抗爭動盪,導致高階機種的生產遭遇打擊。

過去12個月,蘋果股價下跌約24%,而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指數下跌約27%。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