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拚年前發現金 綠 :勿政治操作卡總預算案

  • 時間:2023-01-13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藍拚年前發現金 綠 :勿政治操作卡總預算案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13日在黨團大會結束後接受採訪。(趙婉淳 攝)

立法院院會今天排審112年度總預算案審查,民進黨團力拼在延會最後一天,完成總預算審查,但由於在野黨尚未簽署協商結論,為總預算案的審查增添變數。藍綠攻防總預算案,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黨團主張「先審查特別條例,再處理總預算案」,同時延會到19日,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依照時程,要在4天內拚發現金是緣木求魚,呼籲國民黨勿過度政治操作。

立法院延會最後一天,排定審查總預算案,雖然日前朝野多次協商,原本多達4780多項預算提案,僅剩下120案保留,但在野黨尚未簽字,讓總預算案能否在今天(13日)完成審查,增添變數。

行政院12日通過「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主張過年前發現金的國民黨團,今天(13日)舉行記者會,提出「先審特別條例草案,再處理總預算案」訴求,期盼能延會到19日,完成總預算案和特別條例的審查,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說:『(原音) 回應全民拚經濟的想法,跟國民黨團長期以來要發現金、紓解民困的主張一致,黨團一致決議通過,先審查特別預算條例,趕快通過後,趕快發現金。』

曾銘宗表示,去年和前年審查總預算案時,都約在1月底完成審查,因此,今年就算延會到19日完成總預算案的審查,並沒有比較慢的問題,呼籲民進黨不要抹黑國民黨,朝野共同拚經濟、拚民生;他呼籲,政院趕快做好特別預算的籌編,盡快送到立院,並揚言,必要時,願意在過年期間奉陪,盡快完成發放現金。

對於國民黨的主張,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民黨自認為可以在4天內拚發現金,根本是緣木求魚,可能是看到民進黨內部有內閣改組問題,就卡住總預算,明顯是政治操作,他說:『(原音) 曾銘宗到最後這樣的行為,自己要負責,因為每天都在講,先總預算案完畢,再來審查特別條例,應該是他自己講說4天可以發出來,根本不可能的事情,那是緣木求魚,講清楚而已,就好,他只是在做政治操作,他可能看民進黨有一些內閣改組的問題,讓總預算全部卡住,這是完全司馬昭之心,大家都看得懂,過度的政治操作,言而無信,坦白講,對國民黨不見得是好處。』

柯建銘喊話國民黨,就按照原本的承諾,盡快簽署協商結論,讓總預算案能在今天(13日)完成審查, 若要談特別預算,也可以召開臨時會來討論,但由於時間關係,最快頂多把特別條例草案逕付二讀,因為若要排除朝野1個月的冷凍期,有賴朝野四黨同意,且條例通過、行政院編預算後,閣揆要到立院備詢,之後還要付委。

藍綠針對總預算案攻防激烈,為了力拼在今天完成預算案審查,朝野也展開協商,討論後續處理方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