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力給花東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王國材:蘇花安2032年完工

  • 時間:2023-01-13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全力給花東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王國材:蘇花安2032年完工
交通部長王國材13日前往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坍方路段視察搶災進度。(交通部提供)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13日)前往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坍方路段視察搶災進度,希望如期在15日恢復通車。針對已納入蘇花安計畫的災區路段,王國材也強調,交通部願意全力以赴,給花東居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因此蘇花安在蘇花改通車時就已啟動,並於2019底通過可行性評估,目前正在做環評,預計2032年完工。

交通部長王國材13日前往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坍方路段視察搶災進度,對於大清水隧道南口上邊坡崩落,造成蘇花路廊雙向中斷,王國材表示,公路總局已在第一時間成立前進指揮所,南北雙進、日夜搶修,希望如期在15日傍晚5時恢復通車。

王國材指出,目前搶災人員正利用碎石機裂解崩落的大石塊,並清除土石,同時將上邊坡剩餘的土石進行刷坡,未來通車後,也將繼續進行邊坡的噴漿、掛網以及明隧道結構補強。

至於這一段已納入蘇花安計畫的道路,王國材也強調,交通部願意全力以赴,給花東居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因此蘇花改在2020年1月6日、蔡英文總統任內完成後,交通部就已同步啟動蘇花安計畫,並於2019年12月通過可行性評估,目前正在做環評,預計2032年完工。他說:『(原音)那長期來講,現在大清水隧道這一段,就是我們蘇花安裡面,從和仁到崇德這一段。那初步是一個9.7公里的長隧道,就在山裡面,把這一段比較不穩定的邊坡徹底避開。現在在做環評,因為整個蘇花安除了橋梁、隧道以外,它還經過太魯閣國家公園,所以它的環評要做到年底,用4季的環評資料來說服環評委員,所以估計在(民國)121年會完工。那給花東居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交通部願意全力以赴。』

對於道路中斷期間造成的不便,王國材也表示,除了台鐵加開宜蘭-花蓮區間車每天12列次,同時啟動蔬果北運機制外;公路總局每天7時到17時也會開放中橫,讓小客車及中巴可以經由台8線轉台14甲到台中,或轉台7甲到宜蘭、再經國5到台北;海運疏運則從13日起全面啟動,包括台北快輪、合富輪、凱旋8號以及軍艦都將陸續集結花蓮,不過由於海運船速最多30浬,對於民眾不滿僅花蓮-宜蘭就要3小時,王國材也請民眾體諒非常時期,只能盡量減少不便。



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坍方後,交通部緊急啟動海陸疏運計畫。(交通部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