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政府拍板 福島核廢水最快今春排放入海

  • 時間:2023-01-13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日政府拍板 福島核廢水最快今春排放入海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Hirokazu Matsuno)。 (資料照片/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政府發言人今天(13日)表示,日本計劃從今年開始將受損的福島核電廠裡超過100萬公噸的核廢水,排放至海中。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Hirokazu Matsuno)告訴記者,這項計畫已經獲得聯合國核子監督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支持,但日本政府將等待IAEA發布「一份完整報告」後,才會開始排放。

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引發的海嘯,導致福島核電廠的冷卻系統受損,釀成了自車諾比(Chernobyl)事件以來最嚴重的核子事故。

福島核電廠的除役工作正在進行,預計將花費大約40年。

福島核電廠去年4月到11月,每天平均產生約100立方公尺的核廢水。這些水是取自當地的地下水、海水與雨水,用於冷卻。

這些水會經過過濾,去除各種放射性同位素,並移往儲存槽。電廠裡已經存放超過130萬立方公尺的核廢水,而且儲存空間即將耗盡。

松野博一說,在排放設備完工並完成測試,以及IAEA發表完整報告後,「我們預期排放的時間點將在今年春季或夏季」。

松野博一表示:「政府上將盡最大努力確保安全,並對負面傳聞採取預防性措施。」

這段發言指的是鄰近國家與當地漁業團體,對這項排放計畫提出的擔憂。

當地漁民擔心排放核廢水會損害他們的聲譽,在此之前,他們多年來透過嚴格的檢測,試圖重建對其產品的信任。

核電廠營運商東京電力公司( TEPCO)表示,經過處理的水的放射性同位素含量符合國家標準,除了一種元素氚,專家稱這種元素只有在大量攝取的情況下,才會對人體有害。

東京電力公司計劃以稀釋核廢水,來降低氚的含量,並以數十年的時間,透過一條長約1公里地下水管,將其排入海中。

IAEA表示,這些排放符合國際標準,「不會對環境造成任何危害」。

包括中國和南韓在內的鄰國,以及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等團體,則批評這項排放計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