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軍民配合 義務役守備部隊納民防訓練

  • 時間:2023-01-27 08: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軍民配合 義務役守備部隊納民防訓練
未來義務役為主的守備部隊,訓練將納入民防相關課程。圖為義務役新兵訓練執行投擲手榴彈鑑測。(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義務役役期將恢復為1年,國防部指出,未來會將防衛作戰兵力區分為主戰部隊、守備部隊、民防系統及後備部隊4領域,以達強韌全民國防的效果。其中守備部隊在駐地訓練時,更會接受民防任務與災害搶救等訓練,以便戰時協助維持社會運作。

國防部推出「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未來主戰部隊以志願役為主,守備部隊則是義務役為主。而借鏡烏克蘭經驗,各界也持續關注軍民如何配合達成「全民國防」的效果?

國防部資源司長鄧克雄對此說明,守備部隊的義務役役男,未來在駐地訓練時,將納入民防相關訓練,其中包含災害搜救與救護等課程,主要就是希望在戰爭的時候,國軍也能協力民防工作。他說:『(原音)為了推動全民國防體系的運作,守備部隊的役男在駐地訓練的期間,將會接受、會施以民防任務的相關訓練,訓練課程包含了民防通識訓練、民防專業訓練、救護訓練以及災害搜救、搶救的訓練,目的在使爾後在災害發生或是戰時的時候,國軍能夠協力民防的工作,來維持社會運作的韌性跟持續性。』

另外,「民防系統」則是由保安警察、地方政府轄屬民防團隊、與替代役所組成,任務是執行支援軍事作戰、搶救災害等勤務,確保社會持續運作。而後備系統的強化也是改革重點,國防部將持續對後備軍人施以強度較高的教召訓練,目標隨時可以動員,並快速投入支援作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