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警界人事大地震 蔡總統今出席警政署務會報

  • 時間:2023-01-13 16: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警界人事大地震  蔡總統今出席警政署務會報
蔡英文總統出席2023年第一次警政署署務會議。(王韋婷攝)

蔡英文總統今天(13日)出席2023年第一次警政署署務會報,感謝警察在防疫、維護治安、掃黑緝毒、打擊詐騙等方面的貢獻,並頒發獎勵金。蔡總統表示,警察是人民的保母,政府有義務給予警察更多支持與保障,警械條例修正後,減輕員警使用警械的壓力,政府未來會持續全盤檢討,確保警察執法尊嚴與安全。

蔡英文總統13日下午出席2023年第一次警政署署務會報。最近有一批高階警官退休,蔡總統感謝他們一生為國奉獻,同時也感謝全體警察同仁過去一年的付出,並且頒發獎勵金。

蔡總統表示,回顧過去一年發生的重大事件,有賴警察全力動員打擊犯罪,例如跨部會清查柬埔寨詐騙案件,營救多位國人回國,並且揪出隱身幕後的黑道幫派。蔡總統說:『(原音)我要肯定警政署透過跨部會的力量,整合跨域資源,主動全面清查赴柬埔寨未歸,或已返國經鑑別有疑慮等人員,積極營救國人,也協助425人返國。其中共計偵破人口販運案件155件,其中涉及黑道背景共34件、人數171人,也清查出隱身幕後的黑道幫派。』

蔡總統表示,警方去年5月破獲史上最大宗第二級毒品「大麻花」走私案件,起獲大麻花456公斤,市價高達新台幣7億元;去年9月再破獲國內史上最大宗的大麻種植案件,查扣大麻活株4,218株、大麻成品及半成品15.7公斤,市價逾12億元。蔡總統期許貫徹反毒工作,讓國人遠離毒害。

蔡總統也肯定警方查緝槍枝犯罪,去年實施3波檢肅行動,修正相關法規,分別從境外和境內雙向杜絕非法槍枝,強化源頭查禁管制。蔡總統也表示,去年實施6次掃黑行動專案,成果豐碩,她要請警察同仁繼續團結合作,結合行政、刑事的力量,雙管齊下,斬斷幫派金流來源,進一步瓦解幫派背後勢力。

蔡總統表示,為了避免台南殺警案的不幸再次重演,政府已經修正警械使用條例,明確定義使用警械的時機,也讓警械賠償回歸國賠機制,大幅減輕員警第一線使用警械的壓力,提升警察執法的威信與尊嚴。蔡總統表示,政府會繼續努力,持續改善警察執法制度及教育訓練,全盤檢討裝備的提升,確保警察同仁的執法尊嚴及人身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