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超徵稅收挹注 勞動部:勞保今年撥補將逾450億

  • 時間:2023-01-13 17: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超徵稅收挹注 勞動部:勞保今年撥補將逾450億
受惠超徵稅收挹注,勞保今年可望撥補超過450億以上。勞工示意圖。(示意圖/RTI)

行政院特別條例草案中,預計撥補勞保、健保及台電共新台幣1000億元。勞動部今天(12日)表示,勞保分到多少仍需各部會討論,並送立法院審議;不過,今年就已經要撥補勞保450億元,所以可以預見一定比450億元多。

行政院會12日通過「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其中1000億元預計用於撥補勞保及健保基金財務缺口,同時挹注台電進行電價補貼;草案通過後將送立法院審議。

由於行政院自2020年起每年陸續撥補勞保基金200億元、220億元及300億元,今年預定撥補450億元。勞動部次長王安邦於「112年全國北、中、南區同步實施歲末春安聯合檢查」時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分配數額要等行政院邀集部會開會後才能確定,不過,金額一定會比原訂的450億多。他說:『(原音)在這邊跟媒體還有勞工朋友報告,原本政院就要撥補今年450億,所以可以預見一定比450億多,至於多多少,我想就等院召開會議之後,我們整體考量後再跟各位報告。』

由於勞動部長許銘春之前曾在立法院提到,勞保需每年溢注1000億元以上才不破產,王安邦解釋,這是精算報告的概估,但勞保還有其他投資效益,且未來每年撥補多少,都還會有變動;但他也坦言財務部分,在社會有共識的狀況下勢必要有調整,不然現在水位逐步下降,對財務不健康。

王安邦強調,外界常講勞保「破產」,但勞保是政府做的保險,在概念上,政府不倒,勞保就不會倒;水庫水位會受影響,但政府會負保證給付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