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國經濟衰退中見希望 衝擊較預估緩和

  • 時間:2023-01-13 17:3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德國經濟衰退中見希望 衝擊較預估緩和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能源價格飆升,將德國推向經濟衰退的邊緣。(圖:Pixabay)

法新社今天(13日)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能源價格飆升,將德國推向經濟衰退的邊緣,不過,帶來的經濟痛楚似乎沒有最初擔心的那麼嚴重。

德國聯邦統計局(Destatis)將於今天稍晚公佈2022年國民生產毛額(GDP)數據,分析師預計將成長1.8%。

這個數字比2021年的2.6%成長率有所下降,但預計德國經濟在去年年底的表現優於人們所擔憂的。

德國聯邦統計局稍晚將公布2022年最後3個月的經濟成長數據,分析師預計,在去年第三季度意外增長0.4%後,收縮的程度有限。

德國經濟研究所(DIW)的經濟學家謝勒(Jan-Christopher Scherer)表示:「德國經濟,無論是先前或現在,都比(去年)秋季時人們擔憂的更具有彈性。」

謝勒告訴法新社,「不會出現深度衰退。」

天然氣和電力成本的飆升引發通膨飆升,並對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的工業和消費者帶來壓力。

但大舉政府干預和歐洲較不嚴寒的冬季緩解了衝擊,並減輕對經濟成長大幅下滑的擔憂。

德國經濟研究所科隆(Cologne)分所的宏觀經濟研究主管格羅姆林(Michael Groemling)說,「在生產特別耗能的領域,我們去年看到了非常急劇的(成長)下滑。」

但他告訴法新社,由於能源供應改善,去年「12月的整體情況比秋季要好得多」。

由於大多數指標都在拉警報,德國政府在去年10月預測,全年經濟將萎縮0.4%。

不過,德國政府先前為過冬做準備而努力增加天然氣儲備,讓德國避免了嚴重的短缺。

羅姆林說,政府在去年9月宣布一項價值達2,000億歐元(2,160億美元)的大規模支持計劃,目的在限制家庭能源費用和支持企業,這也消除了電費上漲的影響。

一些分析師則警告,考慮到未來可能的重大風險,目前的經濟衝擊緩和可能只是暫時性的。

德國經濟智庫哈雷經濟研究院(IWH)副所長霍特默勒(Oliver Holtemoeller)表示,德國可能無法避免經濟衰退,在先前連續兩個季度萎縮後,這種前景(萎縮)很可能在今年年初左右出現。

霍特默勒說,「接下來的幾個月將很艱難」,他並指出,由於俄羅斯限制對德國的天然氣供應導致能源價格急劇上漲,通膨率已在去年10月被推升到10.4%的新高點。

霍特默勒說,物價以數十年來從未見過的速度飆升,這不會讓德國這個歐洲最大的經濟體「毫不受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