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因應中國威脅 立陶宛前外長:北約在印太應扮積極角色

  • 時間:2023-01-13 18: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因應中國威脅 立陶宛前外長:北約在印太應扮積極角色
立陶宛國會歐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前外長歐竹拔(Audronius Azubalis)13日在外交部的記者會上表示,已將中國視為挑戰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在未來應在印太地區扮演更積極角色 (圖取自外交部直播畫面)

立陶宛國會國安及國防委員會主席卡斯楚那斯(Laurynas Kasciunas)率領跨黨派議員訪問台灣,今天(13日)在外交部舉行記者會。關於台、立在國安領域方面的合作,卡斯楚那斯表示,此行討論了很多安全議題,尤其是未來的國際關係將進入民主與威權的競爭,台立都處於地緣最前線,一定需要更多合作。立陶宛國會歐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前外長歐竹拔(Audronius Azubalis)則認為,若要協助台灣防範中國威脅,已將中國視為挑戰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在未來應在印太地區扮演更積極角色。

立陶宛國會國安及國防委員會主席卡斯楚那斯指出,烏克蘭戰爭顯示一個國家的國防不只有軍事武力,更是全社會的議題,因此立陶宛致力全民國防工作,而台灣也正開始這樣做,像是兵役改革、延長役期政策,「我認為是個非常有智慧的主張」。

在全民國防的理念下,卡斯楚那斯以立陶宛的一個非政府組織「步槍聯盟」(rifle union)為例,該組織讓公民有機會為國防做出貢獻,台灣或可考慮類似的做法;另像烏克蘭有大量醫院遭俄軍摧毀,因此全社會的力量相當重要,他說:『(英語原音)戰爭不只與槍砲武器有關,也與醫療及你能想到在戰時有助國家運作的每件事有關,這意味著全國、全民的全領域投入。』

曾在2010至2012年擔任外交部長的議員歐竹拔表示,北約最新發布的戰略概念首度將中國視為挑戰,立陶宛身為北約一員,持續與該組織討論中國的威脅,他說:『(英語原音)這代表著所有北約成員第一次同意中國已威脅到我們的價值,這也代表著我們認為北約未來應在印太地區有著更積極的角色。』

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莎卡琳恩(Dovilė Sakaliene)指出,這次訪台觸及許多網路安全、假訊息防制、國防軟硬體增強等議題,還學習了豪豬戰略、交流全民國防觀念,雖然不便對外說明這些細節,但可預見台立之間將會加強更多合作,這是此行最豐碩的成果之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