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瑞兔迎春!故宮南院推「賞兔專區」

  • 時間:2023-01-23 08: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瑞兔迎春!故宮南院推「賞兔專區」
故宮南院「翰墨空間─故宮書畫賞析」展覽中特別規劃《喜迎瑞兔》展區,透過5個精彩展件,迎接兔年。圖為漢代〈狗追兔〉畫像石拓片。(故宮提供)

今年適逢農曆兔年,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應景,特別在最新「翰墨空間─故宮書畫賞析」常設展中,規劃了《喜迎瑞兔》專區,展出5件院藏兔子在古畫中靈動模樣,讓觀眾感受兔年年節氣氛。

新的一年為農曆癸卯年,也是兔年。故宮南院「翰墨空間─故宮書畫賞析」展覽中特別規劃《喜迎瑞兔》展區,透過5個精彩展件,迎接兔年。

其中,年代最早的是漢代的一件〈狗追兔〉畫像石拓片,漢代畫像石上常有兔子奔跑、獵犬逐兔的圖像,反映著兔子擅跑的天性,以及古代狩獵生活情景。這張畫像石拓片中,兔子的身形明顯被放大,體型如後方追捕的獵犬,兩者奔跑的身形刻畫細膩,尤其可感受到兔子為求逃脫,用盡全力,四足奮力一蹬,而獵犬於其後緊追不捨,生死交關、緊張氣氛躍然紙上。

傳明代唐寅所繪的〈畫嫦娥奔月〉,是民眾相當熟悉的神話故事,畫中天空明月高照,嫦娥佇立於月桂樹前,懷抱中的兔子轉頭的姿態生動,就連兔耳內細小的血管分支也仔細地被描繪出來,顯示畫家細緻的觀察力。


傳 明唐寅 畫嫦娥奔月(故宮提供)

另一件清代畫家門應兆,補繪蕭雲從離騷圖〈天問〉(第一開)畫作,畫上方繪有太極圖,左邊的圓輪代表太陽,中有三足鳥,右邊的圓輪代表月亮,內有抬頭望向桂葉的兔子,四周裝飾騰雲。下方的方陣則圍繞著八卦、十二生肖和星辰,作品呈現古人對宇宙天地的想像。


清 門應兆 補繪蕭雲從離騷圖 天問(第一開) (故宮提供)

整個展區的作品難得展出不同於一般民眾習慣古畫中兔子的自然形態,反而多了很多靈動感。故宮書畫文獻處助理研究員浦莉安:『(原音)畫像石拓片我們可以看到兔子的日常,這種被獵犬追趕的動視感;我們也可以看到兔子跟月亮的關係,像是「嫦娥奔月」,或者是月中兔的形象,所以期望就是用這些作品,還有其他兔子的作品,讓大家感受到其實古畫裡的兔子,其實有很多不同的樣貌。』

除了到故宮南院欣賞瑞兔,民眾也可在《翰墨空間》常設展中,另外欣賞到許多精彩書畫作品,如明代文人畫家莫是龍的草書,線條飽滿有力,筆畫間的牽絲映帶圓轉流暢;還有宋代米芾〈甘露帖〉,內容描述居家周遭環境、眾人於寶晉齋及山林間運取奇石,以及居處天降甘露之祥瑞異象。作品用墨黑沉,運筆任意自如,為米芾晚年佳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