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貞昌核定捷運汐東線 先匡列278億啟動設計與發包

  • 時間:2023-01-13 21: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蘇貞昌核定捷運汐東線 先匡列278億啟動設計與發包
行政院長蘇貞昌13日下午核定捷運汐東線綜合規畫案。上為汐東捷運路線圖。(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3日)下午核定捷運汐東線綜合規畫案,並同意先匡列新台幣278.46億元預算,即刻啟動汐東線相關設計及工程發包作業。新北市長侯友宜晚間表示,汐止人等了20年,終於讓汐東線實現,北北基生活圈再升級。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為有效紓解台北市南港、內湖、新北市、基隆市的交通壅塞問題,蘇貞昌於13日下午核定此項計畫。

汐東線2022年間經送回新北市政府進行2次修正,再經交通部與國發會加速流程審視確認後,蘇貞昌於今日核定計畫,也同意先行匡列278.46元預算,即刻啟動計畫相關設計及工程發包作業,以加速建設之執行,儘速改善週邊生活圈民眾於尖峰時段的通勤問題。

侯友宜在臉書發文表示,為了改善汐止聯外及內部交通,提升民眾通勤往返的便利性,新北市全力推動爭取汐東捷運,在各方奔走協調下,晚間終於接獲行政院核定通過汐東捷運計畫的通知。

侯友宜表示,我們已經準備好了,要實現汐止人20多年的殷切期盼。侯友宜表示,對於所有該承擔的責任,新北市絕對勇於面對,現在終於盼來計劃核定,期望未來中央、地方一起努力,為了北北基生活圈的共好繼續打拚。

汐東捷運計畫全長約5.5公里,共設置6座車站及1座機廠,總建設經費376.93億元,其中基隆捷運計畫分擔98.47億元。侯友宜表示,為帶動北北基共同發展,新北市將優先負擔其中的220.5億元,並願意與中央在基隆捷運營運計畫有共識前提下,承擔起基隆捷運的興建與營運,並視基隆捷運計畫核定狀況,編列後續預算。

侯友宜表示,為加速推動汐東捷運,新北市將加速辦理都市計畫變更作業、配合交通部國產化政策目標,及基隆捷運與汐東捷運機電系統一致化,與交通部共同研商如何納入招標文件,併行工程經費提報工程會審議及招標文件準備,確認可以動支預算後盡速招標,期待儘速完成工程經費審議及招標與評選出廠商,以利接續開工,並預計在核定後9年半完工。

侯友宜也表示,期盼基隆捷運也能加速提報及核定,台北端的民生線並能接續推動,以更便捷的綠色運具,串聯起內湖、南港、社后、樟樹灣、保長坑及北五堵新市鎮等產業區,打造北北基生技產業廊帶,提升共同生活圈的便利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