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大國發院報告:中國已有9億人染疫

  • 時間:2023-01-13 22: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北大國發院報告:中國已有9億人染疫
北京大學國發院估算,全中國累積約9億人染疫。(美聯社/達志影像)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根據大數據模型估算,去年12月20日,中國大陸多地COVID-19疫情已達高峰。截至今年1月11日,全國感染率累積約64%,累積約9億人感染。

陸媒經濟觀察網13日報導,北大國發院副教授馬京晶等人組成的課題組,近日發布了一份疫情感染報告,分析本輪疫情的傳播特徵、民眾感染後的症狀、人群和地區間差異等。

報告指出,在「新10條」推出後約13天,即去年12月20日,中國大陸多地疫情就已達峰,到12月底各地感染均已過峰。截至今年1月11日,全國感染率累積約64%,感染人數累積約9億。

在網路上,北京、上海、廣州疫情顯得很大,但北大國發院課題組根據數據估計,西部地區感染率可能更高。

報告估算,本輪累積感染率最高的前3個省份均屬於西部地區,第一是甘肅省約達91%,第二是雲南省約84%,第三是青海省約80%。

馬京晶表示,報告得出的感染率是模型估計數據,根據網路平台上對感染後相關症狀的搜索量計算得出來。如網上對「發燒」、「咳嗽」等症狀搜索量上升,代表感染率上升。在這些數據基礎上,成員再計算全國、各省、各城市的感染率。

她說,雖然此類方法會受到一些影響搜索的隨機因素或固有習慣影響,跟現實有一定差距,但在疫情爆發期間,快速全面了解全國各地的大致感染率,對相關部門進行醫療資源調配有重要作用。

此外,在疫情高峰期,課題組還在中國大陸全境進行問卷調查,收取有效樣本共1萬1443人。

調查結果發現,絕大部分受訪的感染者都出現了發燒、咳嗽咳痰、鼻塞流涕、咽喉痛、味覺嗅覺改變、腹瀉等一種或幾種症狀。感染後最為常見的症狀是發燒,發燒持續3天及以上的占46%。

約一半感染者在感染後5至7天症狀消失並轉陰,約20%的感染者需要更長時間。

調查又發現,在主觀感受上,有76%受訪的感染者認為,感染COVID-19後的難受程度較以前感染最嚴重的流感或感冒更難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