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中國挖台友邦 美邀台加入援助宏都拉斯計畫

  • 時間:2023-01-13 22:5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傳中國挖台友邦 美邀台加入援助宏都拉斯計畫
我國駐宏國大使張俊菲與美國國務次卿Uzra Zeya(左一)及美國駐宏國大使Laura Dogu(中)在協助宏國重建學校計畫啟動儀式與宏國學童合影。(圖:外交部)

外交部今天(13日)宣布,為協助友邦宏都拉斯因應疫情衝擊,政府將參與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與宏國政府推動的「宏都拉斯重建校舍計畫」,這是台灣與美國首次攜手推動援助宏國的三方合作計畫。

近日台宏邦交生變議題再度受到輿論關注。宏都拉斯媒體Paradigma在8日報導,宏國總統卡斯楚(Xiomara Castro)的丈夫賽拉亞(Manuel Zelaya)表示,宏國應恢復與中國的外交關係。宏國外交部長雷依納(Eduardo Enrique Reina)為尋求帕圖卡(Patuca)水力發電站工程金援,去年12月31日也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會面磋商。

外交部指出,駐宏國大使張俊菲11日代表台灣應邀與美國國務次卿澤雅(Uzra Zeya)、美國駐宏國大使杜古(Laura Dogu)、宏國外長雷伊納及教育部長(Daniel Sponda)等人在宏國首都德古西加巴(Tegucigalpa)市共同主持計畫啟動儀式。

外交部指出,本案計畫是由美國政府在1月10日美宏戰略暨人權對話會議中提出,目的在協助宏都拉斯重建1萬2000所學校的基礎設施,創造更安全的學習空間,以提升宏國基礎教育普及率與教育環境。

該計畫將由美國國際開發總署提供3300萬美元執行,並邀請台灣參與。政府考量此計畫有助宏國整體國家進步與發展,嘉惠青年學子及宏國家庭生計,因此響應美方倡議捐贈200萬美元。

外交部表示,宏都拉斯是台灣在中美洲的重要友邦,台灣多年來在宏國推動各項裨益國計民生的合作計畫,廣獲宏國朝野各界支持與肯定。未來台灣將持續結合理念相近國家的力量,共同協助宏國的國家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