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波索納洛是否涉巴西暴動 最高法院同意啟動調查

  • 時間:2023-01-14 10:5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波索納洛是否涉巴西暴動 最高法院同意啟動調查
巴西最高法院13日同意啟動調查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是否涉巴西暴動。圖為波索納洛敗選後的首次公開談話。 (AFP)

巴西最高法院13日同意啟動一項對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調查,他被指控鼓勵反民主抗議活動,最後導致他在巴西利亞的支持者闖入政府大樓。

最高法院法官莫萊斯(Alexandre de Moraes)說:「那些繼續懦弱地密謀反抗民主,以試圖建立例外狀態的公眾人物,將被追究責任」,莫萊斯同意聯邦檢察官啟動調查的要求。

巴西最高檢察官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目前人在美國的波索納洛,將可能因為煽動和策畫反民主行動,導致8日在巴西利亞的破壞和暴力,而接受檢方的調查。

巴西最高法院已經下令逮捕波索納洛的前司法部長托瑞斯(Anderson Torres),因為他在承擔起巴西首都巴西利亞公共安全的責任後,允許當地舉行抗議活動。

上千名波索納洛支持者上周末破壞了巴西最高法院、國會和總統府,試圖引發混亂和軍事政變,以罷黜總統魯拉(President 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並讓極右翼領袖波索納洛重新執政。

在去年10月底的大選輸給魯拉後,波索納洛在他任期結束的前夕,離開巴西前往美國,以迴避在魯拉的就職典禮上將綬帶移交給他。

與波索納洛一樣人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托瑞斯,已表示他計畫返回巴西自首。波索納洛在社群媒體上表示,他將提前返回巴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