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遏制中國!美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首度部署南海

  • 時間:2023-01-14 12:31
  • 新聞引據:採訪、CNN、U.S. 7th Fleet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遏制中國!美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首度部署南海
美國第七艦隊公布尼米茲號(USS Nimitz,CVN-68)航母穿越南海的畫面。([email protected]. 7th Fleet)

《CNN》報導,美國海軍宣布,由尼米茲號航空母艦(USS Nimitz (CVN 68)以及一艘導彈巡洋艦和三艘導彈驅逐艦組成的美國航母打擊群,已經於13日開始在南海展開行動,原因是與北京的緊張關係加劇,在此水域中國宣稱大部分為其主權領土。

美國國防部官員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已經有兩艘中國船隻開始尾隨美國航母打擊群後方,而過去經驗,中國海軍經常尾隨在南海活動的美國軍艦,然後當美國船隻離開爭議海域後,便聲稱是中國海軍將其趕走。

第七艦隊(U.S. 7th Fleet)聲明強調,尼米茲航母打擊群(Nimitz Carrier Strike Group )在2022-2023 部署期間首次開始在南海開展行動,同時目前正在第七艦隊進行例行作戰。第七艦隊是美國海軍最大的前沿部署艦隊,經常與盟國和合作夥伴互動和行動,以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報導指出,國防部官員表示,尼米茲航母打擊群擁有「從太空到海底,跨越每個軸心和每個領域的致命和非致命能力」,同時這也是尼米茲航母首次進入南海部署。

報導表示,這次部署正值中國在快速現代化並擴大自身軍事和核能力,而美國軍方正加強在該地區(南海)的存在以遏制中國之際。特別是本週美國和日本已經宣布將加強美國海軍陸戰隊在沖繩的部署行動等一系列舉措,也是為因應中國在該地區日益強硬的態度之際,拉近美日兩國軍隊的距離。

此外,三週前,一架中國殲11戰鬥機在南海上空攔截了一架美國RC-135偵察機,當時中國戰機逼近美國偵察機僅20英尺內,導致美軍必須被迫採取規避行動,被認定是不安全的行動,這次的遭遇也凸顯了與南海相關區域的緊張情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