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靠」電影走向世界:香港Cult片睇真D (中)

  • 時間:2023-01-14 15: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靠」電影走向世界:香港Cult片睇真D (中)
「猛龍過江」雖不能被定義為Cult片,但李小龍所獲得的大量狂熱追隨者,特別是在歐美國家,亦使他的電影晉身為著名的Cult片。圖為香港星光大道的李小龍銅像。(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上文介紹了中外馳名的B級片力王後,我們一起再來看看有那些中外馳名,又可以被劃分爲邪典片的港產Cult片吧!

猛龍過江 (1972年)

相信大部分的人都對李小龍的《猛龍過江》不陌生,這部電影常被譽為最偉大的武術電影,亦是李小龍的最後一部電影。可能大家覺得猛龍過江作為一個商業上取得大成功的武打片,並不能被定義為Cult片,但李小龍所獲得的大量狂熱追隨者,特別是在歐美國家,亦使他的電影晉身為著名的Cult片。

《猛龍過江》是唯一李小龍自篇自導自演的作品,可說是最可體現李小龍武學哲學和個性的電影,這也是香港電影第一次赴外國取景。猛龍過江一撇前作的悲劇英雄角色和敘事風格,注入喜劇元素,令李小龍的忠實擁躉們耳目一新。李小龍這次是前往義大利協助餐廳老闆對抗黑惡勢力,他在故事中不但使用了拿手的雙截棍,更在決戰鬥獸場中,一對一地與反派比武,盡顯一代宗師的風範。

大話西遊系列 (1995年)

周星馳與劉鎮偉共同合力打造的另類西遊記故事《大話西遊》系列,一開始票房並不理想,傳唱度亦很一般。不過,在中國大陸,卻出現了先冷後熱的現像。由於00年代網絡開始興起,而影音盜版問題卻使得《大話西遊》系列在中國大學生群體中爆紅,幾乎人人都對電影中的經典對白能道上一二,戲中的無厘頭風格亦使追隨者們有著近乎狂熱的推崇,成為了中國大陸一個著名的次文化現象。

大話西遊系列的故事,最核心的主題是錯位的愛。故事中的至尊寶,無論是對白骨精還是紫霞仙子的愛,都是剛剛錯過了最合適的時間的。而他為了愛情所作的決定,均是一步錯則步步錯,就連最後選擇戴上金剛箍的決定,在至尊寶的角度中仍是最後得不償失。整個故事藉由愛情帶出人生的縮影:無常。這種無厘頭風格與略帶深意的主題對比,更凸顯這種無力感,也許這就是為何這個系列有一群死忠追隨者吧。

功夫 (2004年)

說到Cult片,星爺一定常常出現在各大小榜單中。因周星馳的無厘頭文化與幽默實在是太深入民心,不管在中外都吸引到一群狂熱的粉絲追捧他的各個作品。奈何星爺的優秀作品實在太多,實在無法一一列舉,筆者決定選出在《大話西遊》系列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功夫》來和各位讀者探討一二。

《功夫》貴在其故事性與藝術性兼備,而且在兩方面均做得十分出色。片中有大量並不突兀的致敬元素,無論是卡通片樂一通般的追逐場景還是驚悚片閃靈般的血海畫面,電影迷們一定可以找到這些耐人尋味的小彩蛋們。而功夫中主角由壞轉好的一個英雄式的角色,加上最後金庸式的決戰畫面,更是令人大呼精彩。筆者認為《功夫》乃是周星馳之集大成之作,亦因如此,更奠定這部精彩作品在影迷們心中的地位,成為Cult片亦理所當然。

作者》阿朵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