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日一週內兩度支持台海和平 學者:日本將扮演要角

  • 時間:2023-01-14 16: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美日一週內兩度支持台海和平 學者:日本將扮演要角
美國總統拜登(左)13日於白宮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舉行雙邊會談。(FB@President Joe Biden)

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高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再次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美國、日本一週內兩度表態力挺台海和平與穩定,學者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聲明,除了重視台海安全外,也再次確認中國將是美、日未來的安全挑戰者,而其中日本在台海局勢可扮演的角色將越來越重要。

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領袖峰會,兩人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強調美、日對台灣維持現狀的基本立場,鼓勵兩岸關係的和平解決方案,並重申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是做為國際社會安全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

剛落幕的美、日「2+2」會談聯合聲明提到台海和平的重要,美、日領導人峰會聲明又再次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林泰和14日接受央廣訪問時表示,美、日一週內兩度表態,除了代表對台海和平的重視之外,也凸顯了日本的重要性。

林泰和表示,到2027年,日本國防支出將佔GDP的2%,日本也將擔任G7和聯合國安理會的主席國,都顯示日本的地位非常重要;而岸田文雄此次訪美,將俄烏戰爭的背景印太化,未來在台海局勢將扮演關鍵角色。

林泰和進一步分析,日本已在2016年完成新安保法案,修改了武力攻擊事態法,若美國被攻擊時,日本自衛隊可保護、協防美國,間接介入台海事務的法制已經完備。林泰和表示,這次兩國元首聯合聲明雖然並沒有把話說得這麼明顯,但再次確認了中國是美國和日本的安全挑戰者。他說:『(原音) 日本也是在任何場合,不管是G7或和澳洲等任何場合,他這次又在「2+2」的機制和拜登會談又再度強調,所以這是非常重要的談話,等於再度確認中國是美國和日本在未來共同安全挑戰,我想這點十分重要。』

林泰和表示,聯合聲明也提到了與日本的太空合作框架,某種程度也是回應中國近來在太空計畫的進展。他表示,預期美國會繼續強化四方安全機制及區域內夥伴的關係,因應中國所帶來的挑戰;未來區域內美中對抗、僵持的趨勢會持續,短期內不會改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