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將與馬紹爾及帛琉續簽合作協議 遏止中國擴張

  • 時間:2023-01-14 18:4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將與馬紹爾及帛琉續簽合作協議 遏止中國擴張
美國總統拜登特使尹汝尚(Joseph Yun) (資料照片/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即將與太平洋島國馬紹爾群島和帛琉達成協議,以擴展關係。在中國迅速擴大其經濟、外交和軍事影響力之際,此舉對美國在該地區影響力之爭與中國維持勢均力敵極為重要。

美國與馬紹爾群島和帛琉本週簽署備忘錄,行政官員希望這為迅速完成更廣泛的協議鋪路,協議將在未來20年內規範這些島國和華府的關係。這些關係給予美國在這些島國獨特的軍事和其他安全權利,以換取美國大量援助。

美國政府認為,延長美國與馬紹爾群島間所謂的「自由加盟協約」(Compact of Free Association, COFA),將是努力保持美國實力和削弱中國在整個印太地區獨斷態度的關鍵。

本週簽署的備忘錄列出,如果馬紹爾群島和帛琉的協議重新談判成功,美國將向這兩國提供的資金數額。美國正與第3個協議國密克羅尼西亞談判類似備忘錄。

美國與馬紹爾群島和密克羅尼西亞的20年協議將在今年到期,與帛琉的協議則於2024年屆滿,但美國政府官員說,他們相信與這3國的協議都可以重新談判並簽署,時間落在今年春季中、後期。

官員不願討論涉及的金額細節,因為這些協議尚未具法律約束力,而作為預算程序的一部分,金額仍須由國會審查和通過。

密克羅尼西亞的新聞媒體Marianas Variety 12日報導,根據馬紹爾群島簽署的備忘錄,它將在4年內收到7億美元。但這項金額僅涵蓋20年協約延長版的1/5,且不包括帛琉將獲得的金額。

負責協議談判的美國總統拜登特使尹汝尚(Joseph Yun)說,這些金額將遠遠超過美國過去所提供。

中國在太平洋地區不斷挖走台灣的盟邦,包括2019年的吉里巴斯和索羅門群島。美國2022年宣布在索羅門群島重開大使館的計畫。索羅門群島已與中國簽署安全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