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劍指中國 岸田文雄:東亞可能是下個烏克蘭

  • 時間:2023-01-15 06:3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劍指中國 岸田文雄:東亞可能是下個烏克蘭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資料照/岸田文雄臉書)

法新社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14日表示,他告訴西方強國,東亞有可能成為下個烏克蘭,呼籲對中國崛起與好戰的北韓採取團結陣線。

日本是今年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輪值主席,岸田文雄已走訪德國以外的各個成員國,並計劃儘快訪問德國。

岸田文雄在結束華府行程時表示,他對G7國家領袖表達了對於「東亞地區安全環境的強烈危機感」。

在結束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的隔天,岸田在記者會上說,「烏克蘭可能是明天的東亞」,認為對這兩個地區的安全關切是「密不可分」。

他表示,隨著有人試圖在東海與南海片面改變現狀、以及北韓核子與飛彈活動激化,日本週遭的情勢正日益嚴峻。

岸田指的是中國在週邊海域的日益獨斷,北京和包括日本、菲律賓與越南在內有許多島嶼爭議。

此外,中國去年8月在台灣週邊進行大規模軍演時,也曾發射飛彈到日本的專屬經濟區海域。

岸田是在日本政府宣佈將在未來5年將國防支出倍增後來到華府訪問,對一個自二戰戰敗以來一直正式奉行和平主義的國家來說,這是個巨大的變化。

岸田表示,他將會努力「向大眾徹底說明」,以稅收將國防支出增加到國內生產毛額(GDP)2%的必要性。這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設定的目標,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已有越來越多國家正在接受這個目標。

岸田指出,日本仍把自己視為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並將運用G7來推動最終廢除核武的目標。

G7領袖5月將在日本廣島(Hiroshima)舉行高峰會,廣島是世界上第一個遭到核攻擊的地點,也是岸田的議會選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