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春節電壓恐升高 台電提醒出遠門拔插頭

  • 時間:2023-01-15 10: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春節電壓恐升高  台電提醒出遠門拔插頭
春節電壓恐升高,台電提醒出遠門拔插頭。(圖:中央社)

今年春節假期長達10天,台電表示,因工廠、商業用電減少,預估用電負載僅1750萬瓩,為全年最低;由於用電下降、電壓隨之上升,台電呼籲民眾出遠門時將電器插頭拔掉,台電也會祭出降壓運轉措施,確保用電安全。

台電送到家戶末端的電壓是110伏特,如果用電量升高,電壓會下降;反之,如果用電量下降,電壓就會上升,與自來水用水量高,管線末端水壓降低邏輯一樣。

台電表示,今年春節假期有10天,因工廠用電量降低、商業活動減少,負載隨之降低,電壓將升高,因此呼籲民眾若出遠門,要將沒有使用的電器,例如除濕機、電視等插頭拔掉;若是使用延長線,把開關切掉即可。

台電說明,電器有絕緣耐壓限制,因春節負載低,電壓可能升至130伏特,若連續數小時都高過耐壓值範圍,電器本身也老舊、絕緣不佳,可能發生漏電現象,須格外注意。

春節期間電壓升高,台電系統也會適時降壓運轉,讓末端電壓不要高出太多,確保系統安全;高壓用戶則較不受影響,許多先進高科技廠都有設置調壓設備,可自行控制電壓穩定。

國內以天然氣為發電主力,台電指出,中油肩負天然氣輸送之責,全年供氣負荷重,春節期間,因發用電減少,燃氣機組有機會停機,中油也會趁此安排管線、氣化設備、接收站相關設備維修工作;同時,台電也會根據中油維修順序,進行機組檢修。

另一方面,秋冬是離岸風電發電全盛期,去年12月再生能源滲透率一度超過2成。台電預告,春節期間因用電需求將大為降低,只要天氣穩定,光電、風電正常發電,滲透率有望突破30%。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