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與房地產危機 專家估中國2022成長2.7%

  • 時間:2023-01-15 12:3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疫情與房地產危機 專家估中國2022成長2.7%
中國去年12月的出口,創下自從疫情爆發以來的最大跌幅,同比下降9.9%。(中新社提供)(圖:中央社)

法新社今天(15日)報導,分析師在中國17日公佈國內生產毛額(GDP)數據前表示,在經歷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和房地產困境的雙重危機下,中國2022年預料將出現逾40年來最疲軟的經濟成長之一。

法新社訪問的10位專家預期,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GDP平均年增2.7%,比起中國2021年超過8%的成長率急劇下滑。

排除掉COVID-19疫情2019年底在武漢現蹤後的2020年,這可能是自從1976年毛澤東辭世那年衰退1.6%以來,中國經濟的最低增速。

北京自己設定的2022年成長目標是大約5.5%,但這個目標已被政府的「清零」政策所破壞,這項政策遏制了製造業活動和消費。

嚴峻的封控、隔離、以及導致鄭州等製造業設施和企業重鎮突然關閉的大規模檢測,對全球供應鏈造成反響。鄭州是全球最大的iPhone工廠所在地。

在實施部份世界上最嚴格的Covid措施3年後,北京在去年12月突然對疫情限制鬆綁。如今中國正在對抗Covid病例激增,這已使得醫院和醫療人員不堪重負。

這可能會反映在中國2022年第四季的成長表現,這也包括在當局17日將公佈的經濟數據中。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學家張明表示,第四季相對困難,不論是以消費或投資的指標來看,成長正在放緩。

中國去年12月的出口,創下自從疫情爆發以來的最大跌幅,同比下降9.9%。至於去年11月的消費則出現赤字,投資也已放緩。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高級宏觀策略師梅維森(Teeuwe Mevissen)回應張明的說法,表示在去年12月鬆綁限制之後,「因為COVID快速散播,第四季幾乎肯定衰退」。

此外,梅維森表示,中國房地產部門的問題也仍令人憂心。

自從北京在2020年開始打擊過度借貸、以及猖獗的投機活動以來,這個產業一直陷入困境。房地產和建築產業佔中國逾四分之一的GDP。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